法国反对美欧自贸协定 美政府仍认为奥巴马任期内可签署

作者:吴迪 沈清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06:56:11

  美国和德国极力推动的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遭到法国反对。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3日表示,法国在现阶段“绝不会”接受该协定,法国不同意“没有规则的自由贸易”。英国《卫报》称,被绿色和平组织曝光“黑箱交易”后,TTIP在欧洲引起反对浪潮,TTIP必须得到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同意才能生效,但现在“这一天看来越来越远”。

  在奥朗德表态之前,主管外贸的法国国务秘书菲克尔3日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停止TTIP协商是最有可能的选项。他说,“法国想要的是互惠,欧盟愿意付出很多,却获得很少回报,这样的协定令人无法接受”。路透社称,在2017年总统大选不到一年之际,法国政府官员最近都纷纷表示反对这一协议。对法国来说,主要的忧虑在于,该协议无法确保法国农业利益,中小企业也难以真正进入美国市场。法国舆论对该协议保持警惕和怀疑态度,普遍担心美国通过该协议加强对欧洲的控制,同时害怕协议会给欧洲的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带来威胁。

  德国《南德意志报》4日表示,在该报与多家媒体首先曝光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TTIP谈判秘密文件后,现在欧盟已经出现反对TTIP的高潮。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明确表示:“我对伟大的TTIP的怀疑被公布的秘密文件证实了。”他称,该协议目前肯定不会被批准。“我们来之不易的社会、环境和食品安全标准被侵蚀,是不可接受的。”

  “警察关闭绿色和平组织的阅读室”,德国电视一台4日报道称,绿色和平组织设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用来阅读TTIP秘密文件的玻璃阅览室周三被警方强行关闭。柏林警方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并没有取得许可证。对此,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克里斯托夫不以为然,称许多人早就读了秘密文件。德国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要求放弃TTIP的呼声越发高涨。默克尔的盟友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也表示,“如果不能做到完全透明,本党将反对TTIP协议。”

  美国政府周二表示,尽管在TTIP协议问题上与法国政府有越来越多的分歧,但还是相信和欧盟达成一个具有野心的自贸协议有极大希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强调,美国仍然认为,在奥巴马任期内签署协议是可能的。他说,大西洋两岸都有怀疑,但全球化是人们面临的现实。

  北德电视台评论说,TTIP要能促进政治进展,而不是倒退。欧盟应该理性地团结起来,与美国进行一场务实的谈判。德国《柏林日报》认为,TTIP谈判已经成为欧美关系的一个风向标。成功与否,将影响未来。 记者 吴迪 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