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胜选系一场令人信服的压倒性胜利

作者:张朋辉 纪双城 青木 王伟 陶短房 谭福榕胡锦洋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05 07:25:00

  外媒:特朗普胜选系一场令人信服的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6-05-05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朋辉 纪双城 青木 王伟 陶短房 谭福榕 胡锦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令人信服的压倒性胜利。”“美国之音”3日罕见地用这种赞赏的语气报道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党内初选中的胜利。报道称,特朗普轻松获胜,迫使克鲁兹宣布退出竞选。随着这一胜利,亿万富豪、政治新手特朗普已成为共和党事实上的总统提名候选人。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3日同时在印第安纳州展开党内初选。对共和党来说,这次初选尤其关键。为了将特朗普拉下马,共和党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参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甚至采取配合策略。特朗普本人此前也承认在该州民调落后于对手克鲁兹。但投票结束没多久,剧情出现逆转,多家媒体根据出口民调结果称特朗普以“显著优势”获胜。美联社称,在印第安纳州党内初选获胜后,特朗普至少握有1041张党代表票,距达到党内总统提名门槛的1237票只差196票。两小时后,克鲁兹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出初选。他说:“我们尽了全力,但是选民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

  “这看上去很美,太美了。我们将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特朗普胜选后表示,“印第安纳人民太棒了……今晚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强调共和党要团结,“很多人给我们打电话,说要加入我们,要加入特朗普阵营。我们非常期待他们的加入。”特朗普发誓称,他将击败民主党对手,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胜出。“我们将在11月胜出,而且是大赢,这将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对于特朗普近些天来在党内多州初选中狂飙突进,此前一直对他倍加指责的共和党内精英迅速改口。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3日晚在社交网络发文称特朗普已是共和党“假定提名人”,并呼吁全党团结,集中力量击败希拉里。

  《华盛顿邮报》称,共和党构建“反特朗普防火墙”的努力显然已经失败。过去,特朗普竞选助理到国会山,共和党议员们避而不见,现在则是排队约见。一周来,几乎每天都有共和党大佬表态支持特朗普。克鲁兹3日也不禁悲叹,他的盟友都已转向“特朗普频道”。报道称,虽然共和党内对是否支持特朗普仍有争议,但反特朗普运动资助者已经失去了兴趣,2月份美国媒体上反特朗普广告花费约1100万美元,但4月份只有480万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距拿下共和党党内提名已“近在咫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7月18日在克利夫兰市举行。与此同时,在民主党印第安纳州的预选中,希拉里意外败给了对手桑德斯,不过她掌握的党代表总票数仍有压倒性优势。不出重大意外,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将由希拉里对决特朗普。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记者 张朋辉 纪双城 青木 王伟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胡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