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破获两个走私象牙和犀牛角犯罪网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5 07:58:00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4日电 国际刑警组织5月4日宣布,他们破获了两个有组织犯罪网络,抓获了一名涉嫌在东非和南部非洲国家走私象牙和犀牛角的嫌疑人,并向另外三人发出了通缉令。

  据悉,国际刑警内罗毕的东非地区总部从肯尼亚等国抽调了16名警官协同调查,分享与象牙走私有关的案件的信息,并最终发现了一些线索。国际刑警组织称,这两个有组织犯罪网络至少从东非和南部非洲国家向亚洲走私了8635公斤的象牙和53公斤的犀牛角。国家刑警组织经过在马拉维、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的调查,在坦桑尼亚以涉嫌走私象牙等为由“逮捕了一名44岁的中国人”。

  国际刑警组织在通告中还指出,今年3月,两名中国人因非法拥有700多块象牙分别被坦桑尼亚一家地方法院判处30年监禁或罚款543亿坦先令(约合1.5亿元人民币)。另因企图贿赂警察和相关部门3000万坦先令,两人被判5年监禁,并罚款100万坦先令。

  据媒体报道,这两名中国人分别是51岁的黄青和31岁的于富杰。他们于2010年来到坦桑尼亚,2013年在达累斯萨拉姆被逮捕。警察展开搜查时,发现其藏有象牙1.8吨,在国际市场的总价值超过300万美元。

  国际刑警组织称,在此案的侦破过程中,该组织向坦桑尼亚的调查人员提供了不少协助,其中包括嫌犯的旅行记录、财务转账记录和其他证据的分析,还提供了手机里的信息分析。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采取坚决打击盗猎和非法贸易行为的政策立场。4月28日至30日,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作为中方代表应邀出席大象保护组织“巨人俱乐部”峰会、肯尼亚政府象牙焚烧活动。外交部领事司此前也再次提醒中国公民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要因侥幸心理和违法行为让个人和家庭付出沉重代价,并损害国家和企业形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