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北京二手房成为解决中高端住宅购房需求主力

作者:郭永国 来源:中国网
2016-05-05 10:19:24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郭永国)2016年5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3(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随着土地供应的不断郊区化,且地价不断攀升,未来新房市场出现分化,一部分向豪宅方向发展,一部分中高端项目向郊区化分布,市区内中高端产品购房需求基本依靠二手房进行化解。2015年二手住宅成交已经达到73.6%的占比最高峰。从近五年二手房成交单价和总价段来看,每平方米2万~4万和总价200万~500万元占比基本处于一半以上,这跟新建中高端住宅的成交单价段和总价段基本处于相同趋势,但每平方米2万~4万和总价200万~500万元的区间段中二手房成交量是同区间段新房的3.6倍和4.6倍。二手房在市场上承担着主力解决中高端住宅的购房需求。

  北京房价的居高不下,迫使部分有改善需求的购房群体采取售一买一同时进行的方式,改善型住宅需求量在逐年上涨,2015年三居成交同比增长14.1%。近五年的成交面积段占比显示,90~120平方米的占比逐年增加,五年占比整体上涨8%。另外,2015年120~140平方米的占比为16.1%,呈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