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好日子》温情演绎人间大爱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5-05 13:53:15

  剧照

  搜狐娱乐讯 40集年代励志暖情大剧《生命中的好日子》正在河北卫视、云南卫视两大卫视的黄金强档热播。该剧聚焦改革开放初期到1997年香港回归这二十年的社会历史变迁,从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中,讲述了50后一代人的“致青春”故事。除吸引到众多喜爱年代剧的观众之外,还将此观众群以外的其他年轻观剧群体一网打尽,业内专家盛赞该剧是一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电视剧佳作。

  人设丰满走心,基调温暖励志

  不同于目前市面上某些高颜值、弱情节、人设同质化的“看脸明星剧”,《生命中的好日子》用严谨的剧情、精良的制作、高超迭起的剧情和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讲述了富有张力的生命历程,全剧始终洋溢着一种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温暖励志的精神基调,让观众过瘾而“暖心”。有年轻观众表示,看《生命中的好日子》拉近了自己与长辈们的心理距离,观剧时由衷感觉自己的父辈人很坚强,很了不起,青春时光正能量满满,甚至很想到父辈的家乡去走一走、看一看,“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三角恋情转化人间大爱,主题温情升华

  《生命中的好日子》以大时代、大事件为背景,以男主人公跨越三十载的婚姻情感为主线,讲述了黄志忠饰演的韩墨池与马境饰演的钟思存、吴越饰演的柔嘉之间的情感纠葛与个人奋斗史,励志气息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很巧妙的将缠绕在墨池、思存、柔嘉之间的一段本来狗血的三角恋情转化为人间大爱,墨池与柔嘉这对原本相爱的恋人在机缘巧合与命运捉弄之下分别之后,虽然彼此仍然挂牵,却干脆利落的将爱情升华为友情去相扶相助,互相成就,助推了主题的升华。柔嘉甚至被网友称赞为“最佳前任”。

  回望带来历史厚味,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

  《生命中的好日子》的主人公是知识青年,以往谈到“知青”题材,往往把着眼点放在他们的苦难和所受的创伤上面,而本剧中更多展现的是在苦难和创伤之后怎么面向未来。不管是前半部分的情感纠葛还是围绕情感纠葛而展开的激烈商战,所有的恩怨情仇最终都得到了宽恕和谅解。正如剧中韩秉先对刘春红所说的那句话,“历史上的问题,该我们承担的一定要勇于承担,但是,有些责任我们个人是扛不动的,就让这一页翻过去吧。”

  剧情结束于1997年。于此回望,是中国改革开放20年的百变容颜和50后知青一代的光辉岁月,这是个人与家国命运交织的进行曲,是终于甩掉沉重的历史包袱、回归人类幸福本源的大彻大悟。个人与国家同行,用大爱化解伤痕,是该剧始终保持的格局和视野;在艰苦中选择坚强,在绝望中守护希望,是本剧最具现实意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