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日本如何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

来源:新华网
2016-05-06 06:42:04

专家观点:日本如何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

外交部:劝日本不要再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资料图)

  近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分别访问欧洲和东南亚,并在会谈中频频“夹带私货”,反复提及南海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奉劝日本不要再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希望日方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域外国家,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近乎偏执”地刷存在感,要归于其传统的“遏制中国”政策思维。外交上一边说要改善日中关系,一边又四处渲染“中国威胁”,国际政治“两面性”属性毕现。

  【“夹带私货”】

  安倍5月1日启程前往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英国等国访问,为将于5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访问的最后一站是俄罗斯。

  行前安倍表示此访是为七国集团峰会做准备,峰会主题包括联合反恐、推进落实全球气候新协议与应对世界经济等。

  然而,据外媒报道,在与意大利、法国和欧盟领导人会见时,安倍均反复提到南海问题,并力图在到访国获得回应。

  日本外交的另一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30日在北京访问时表示,日方愿本着日中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坚持“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

  随后在访问泰国、缅甸、老挝的过程中,据外电报道,岸田文雄却反复提到南海问题是“紧要课题”,并不断渲染“中国威胁”。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早在3月8日就指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