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G7峰会“打算盘”被指影响日中关系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6-05-06 10:12:00

  日本借G7峰会“打算盘”被指影响日中关系

  发布时间:2016-05-06 10: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初晓慧

  【环球网报道 记者初晓慧】 对于能源资源多依赖海运的日本而言,南海问题成为紧要课题。为了加强对中国的制衡,日本打起算盘,欲借G7峰会之机,寻求欧洲各国关切南海问题。日本共同社5月5日报道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上将根据国际法维持秩序作为着力点,使欧洲各国关注此事。为了在年内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安倍政府也希望避免造成双边关系恶化,如何把握分寸可能并非易事。

  该媒体援引日中外交人士消息报道,4月3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日中外长会谈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要看日方能否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据悉,包括午餐在内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会谈始终“围绕南海和钓鱼岛问题进行交锋”。

  在日方看来,中国的南海活动并不仅仅是可能对日本确保海上通道造成影响的问题。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认为,若对此放任不管,对于中国公务船频繁驶入钓鱼岛周边东海局势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4月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各方汇总声明称“强烈反对”造成紧张升级的单方面行动。日媒认为,但以去年与中国签署超过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40亿元)巨额经济订单的英国为首,欧洲各国纷纷正与中国加深关系,因此在声明中并未直接点名。

  正在欧洲访问的安倍本月2日会晤法国总统奥朗德时,其对南海问题的关切得到了法方的“共鸣”。共同社分析称,然而,要实现重振全球经济这一峰会首要议题,与中国展开政策上的协作无疑也是必不可少的。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不应该在峰会的成果文件中点名批判中国”。该人士认为,为了维持日中对话的氛围,需要给予一定的考量。

  安倍希望能在9月于中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的会谈。中方在之前的日中外长会谈中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其中包括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经济衰退论”。伊势志摩峰会上的讨论将在中国注视日方表现的氛围中展开。

  日媒质疑道,日本能否一边与各国携手加大对华施压力度,一边保持住日中关系改善的势头?伊势志摩峰会的成果或将成为预示“安倍外交”未来走向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