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苦寻烈士遗属 《等着我》重现民族脊梁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06 14:31:00

  [摘要]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古稀老人陈永泰为您讲述鲜为人知的“先遣连”故事,重现民族脊梁;“榨菜弟弟”蔡小明回忆童年往事,再述“姐弟”情缘……。

古稀老人苦寻烈士遗属 《等着我》重现民族脊梁

陈永泰寻找烈士遗属

古稀老人苦寻烈士遗属 《等着我》重现民族脊梁

寻找“亲”姐姐的蔡小明

  腾讯娱乐讯 本周日晚8点,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古稀老人陈永泰为您讲述鲜为人知的“先遣连”故事,重现民族脊梁;“榨菜弟弟”蔡小明回忆童年往事,再述“姐弟”情缘……他们将带来怎样感人肺腑的寻人故事,敬请期待。

  跨越50载 古稀老人苦寻烈士遗属

  1950年,陈永泰的父亲陈忠义作为进军西藏“先遣连”的战士随军进藏,其后12年的时间里音讯全无。年幼的陈永泰时常看到母亲拿着父亲的“最后一封家书”独自落泪,祖父临终前更是一直呼唤着父亲的名字。母亲的思念、祖父的遗憾,让陈永泰下定决心寻找父亲的下落。

  经过各处打探询问,1963年10月陈永泰收到了来自南疆军区的信件,得知父亲在1951年为和平解放西藏光荣牺牲,之后便收到了父亲迟到23年的烈士证明,终于了结自己的一桩心事。

  然而在2009年的一次进藏烈士纪念活动中,陈永泰意外发现与他父亲先后牺牲的63位烈士家属绝大多数还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从此他便踏上了寻找烈士亲属的旅程。7年的独自奋战,在23名已知晓的烈士亲属中,陈永泰找到了17位烈士亲属的下落,但尚有40位烈士的亲属还不知所终。节目现场陈永泰表示,希望可以给父亲一个交待,让他的战友们早日找到亲属,让更多的人得知先遣连的英勇事迹。

  姐姐,我想再吃一次你做的榨菜炒肉

  蔡小明4岁时,亲生父亲去世,随后他便跟随母亲改嫁。不幸的是,继父并没有接纳他,不仅不能吃饭同桌,还经常打骂他,蔡小明的童年全然没有家的温暖。10岁时,蔡小明因为逃课再次遭到毒打,继父还告诉他“这个家不欢迎你,你走吧”,冰冷的话语刺痛了蔡小明幼小的心灵,他发誓再也不要回到这个的家。

  离家出走后蔡小明便遇到了“姐姐”易彩虹。得知蔡小明无家可归后,易彩虹便收留了他,除了照顾他的日常起居,还每天跟他谈心帮他补习功课。那时起,易彩虹就变成了蔡小明的榜样,更重要的是给了他亲人般的关怀和向往已久的家庭温暖,弥补了年幼时的心灵创伤。

  分别后,蔡小明时常会想起易彩虹的温暖,尤其是她亲手做的榨菜炒肉更是蔡小明心中无法忘怀的味道。2007年,寻找“姐姐”多年的蔡小明终于得到消息,然而等他赶到易彩虹工作的农场后时才知晓她已结婚生子,但苦于老公家暴,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得知“姐姐”的不幸遭遇后,蔡小明愤恨又自责,他希望能尽快找到“姐姐”保护她报答她,希望能再尝一尝“姐姐”做的榨菜炒肉,重温家的味道。

  究竟古稀老人陈永泰能否让“先遣连”烈士魂归故里?蔡小明又能否和日思夜想的姐姐再度重逢?5月8日晚20:00央视一套《等着我》为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