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16农村网购市场4600亿 苏宁双向模式或成标杆

来源:人民网
2016-05-06 17:03:00

  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瑞咨询,结合一线电商农村电商布局,权威发布《2015农村电商样本报告》。

  报告显示,2015年,是名副其实的“农村电商”元年,这里所说的农村电商,不只是说“网上买下来”,而且还有“卖到网上去”。

  在国家政策方面,政府连发9条政策指导农村电商的发展,明确提出把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农村电商样本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市场稳步增长,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6.2万亿,增长21.2%。到了2016年,预计农村地区的网购市场总量就将突破4600亿元。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网购市场规模增长率达37.2%,渗透率达12.9%。网购的持续渗透,成为农村电商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虽然渗透率持续增加,但社会零售的大部分仍为线下销售。苏宁得益于7年来的O2O全渠道创新,在农村电商领域布局优势明显,而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也纷纷开展全渠道发展,开拓新的增长点。未来,线上与线下结合将成为用户购物的重要方式。

  电商企业布局农村市场,苏宁双向模式成最大亮点

  近几年,网购对农村市场的持续渗透,已经成为农村电商发展基础,同时,电商实体渠道的不断下沉,加速了农村市场的开拓。

  而不同的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方式也是不同的,阿里采取农村淘宝合伙人形式,京东采用服务中心+京东帮加盟模式,而苏宁实行苏宁易购直营店+线上中华特色馆的O2O模式。三种模式,很难说孰优孰劣,不过艾瑞咨询认为:“苏宁农村电商战略载体是苏宁易购直营店+线上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直营店所引领的全新O2O农村电商,与当地市场经济深度融合,除服务于消费者,还将带动当地相关行业,共同发展。”

艾瑞:2016农村网购市场4600亿 苏宁双向模式或成标杆

苏宁农村电商发展

  随着互联网对农村市场的不断渗透,农村电商市场前景广阔。农村经济的增长促进了农村家庭对于生产技术和日常购物的互联网化需求,对电商的依赖性也不断增强。目前各大电商布局农村市场,更多是将线上产品引入农村。未来在农村潜力市场的拓展方面还需要电商企业和农村双方发力,解决农村“卖出去比买进来更迫切”的问题。

  在这方面,艾瑞对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的双向模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依托于线下连锁店面的先天优势,苏宁通过建设直营店为农产品搭建‘上行’通路,而后通过线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进行销售和品牌推广落地。”

  电商渠道的双向模式,来源于工业品与农产品的双向流通

  艾瑞咨询通过对于主流电商平台的战略布局研究发现,依托电商渠道下沉,农村电商扮演的角色,既是消费市场又是生产源头。在这方面,苏宁开展的农村电商战略布局最为清晰,采取“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模式,辅以针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

  目前行业主要参与者从事农村电商,卖货和物流中转的职能仍然占主要的地位。然而,农村电商不仅是农村消费市场激活,更要促进农产品反向上行,打造农村商业圈,建立农特产品网购销售生态体系,改善农村商品流通机制。而苏宁农村电商战略载体是苏宁易购直营店+线上中华特色馆,进城、下乡双向发力,创新模式,注重人才培养。苏宁易购直营店承载双重职能,以线上中华特色馆和线下自营店为载体,与农村市场进行双向商品及信息交流,带动市场经济提升。

  艾瑞报告中,关于苏宁农村电商布局的模式梳理,则很清晰的呈现了苏宁的战略逻辑。

艾瑞:2016农村网购市场4600亿 苏宁双向模式或成标杆

苏宁农村电商的布局

  苏宁模式主要基于直营门店。苏宁易购直营店是一个O2O的新型店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购物方式,虚实结合的展示形式,以及体验式社群式营销,帮助当地消费者提升网购应用能力,丰富产品种类,提升购物体验。这些既是直营店的购物服务中心、会员体验中心、网购培训中心职能的体现,同时,还能服务于消费者,带动当地相关行业,共同发展。

  帮助农村打开城市市场,比将商品买到农村更重要

  以往,电商行业讨论农村电商,更多是打开农村电商消费市场,即是把商品销往广阔的农村市场。艾瑞研究发现,帮助农村的农产品打开城市市场的“上行”通路,比将工业化商品买到农村的“下行”通道,更重要。

  在农产品进城方面能够发挥推动作用,已经成为农村选择外来电商巨头合作的首要条件。

  艾瑞的报告中,详细对比了几大平台,关于对农产品电商的扶持模式,发现在农村拥有直营店的苏宁,远比其他靠加盟、代理等建立起来的农村电商渠道,对农产品打开“上行”通路,更有效率和扶持意义。

  农产品进城的痛点在于村民缺乏销售上架和运营能力,村镇特色产品无法外售。依托于线下连锁店面的先天优势,苏宁通过建设直营店为农产品搭建“上行”通路,而后通过线上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以及运营苏宁店铺,采取众筹、预售等各种方法,进行销售和品牌推广,将农产品销往全国。村民收益大于将产品卖给传统经销商,同时苏宁又可以不断开拓农村市场,丰富产品种类。

艾瑞:2016农村网购市场4600亿 苏宁双向模式或成标杆

苏宁易购直营店模式

  苏宁直营店招聘当地人,动员约10000名苏宁员工回家乡工作,员工回到家乡,可在直营店从事售后、物流、安装维修服务等相关工作。并对当地售后、物流等人才进行专业培训、实操指导,以及帮助中华特色馆苏宁商户及拟加入商户提供专业线上运营培训。员工回乡收入可观,并可以照顾家人,最终带动当地电商发展。

  苏宁易购直营店,对于农村当地的意义,不仅仅扮演了一个电商消费市场的开拓者,而更承担了农村产业电商化的扶持者,其销售、纳税、就业、服务、造富的五个“在当地”,更是推动了农村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农村创业者、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艾瑞咨询的《2015农村电商样本报告》,比较清晰的呈现了几大电商平台的农村战略,特别是对于苏宁的双向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据悉,2016年5月份,苏宁还将在南京总部举办“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成立暨首届县域互联网+流通发展论坛”活动,这个活动吸引了全国超过120位县长的参会。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