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者在旁啜泣 蔡英文的"就职国宴"真能吃得香?

作者: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5-06 16:39:00

  原标题:旅游业者在旁啜泣 蔡英文的"就职国宴"真能吃得香?

  依岛内原先预计,直到今年6月间,台湾才会出现大陆赴台游客人数“大崩跌”现象。但如今,这一幕岛内旅游业者最不愿见的凄惨场景,似乎提前上演了。

  台湾《旺报》今日援引岛内“移民署”新近受理赴台观光陆客签证的数据指出,近期赴台大陆游客全面大幅缩减,除团体游客减幅至少超过35%外,申请来台个人游的陆客减幅竟达65%,减幅之大远超过台湾官方及业者原先预估的30%。旅游业者表示,520后的情况可能更惨,但业者却哭诉无门。

  “我犯了什么错” 业者含泪卖游览车

  报道指出,520前除一般观光团、优质团数如预期出现大减外,岛内原期待个人游较不受影响,结果减幅竟然比团客还大。以5月3日为例, 配额量有7300人,但送件申请个人游的陆客仅152件,仅占配额量的2%。5月4日情形略转好,但也只有504人,占不到配额量的10%。

  陆客不来了,岛内旅游业者也真的挺不住了。台湾租车旅游集团总经理徐浩源表示,从今年1月领导人“大选”后,两岸的不确定性已使台湾旅游业首先受到冲击。起初预估没这么严重,认为人数最多少3成,但现在看起来情况比预期还严重,业界压力都非常大,特别是游览车业者,全台3000多辆游览车,有1000多辆闲置载不到客人。

  原本3、400万观光人潮突然蒸发,有的业者只得含泪卖掉游览车,泪叹“我犯了什么错吗?”

  业者忙维持生计 蔡团队忙“国宴”菜色

  不到一个半月,向“移民署”申办入台证件数大跌6成。《旺报》分析,对旅游业来说,这不光是看到了警讯,更是拉起了警报。自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赴台陆客年年成长, 去年的418万陆客来台,更为台湾带来超过2000亿新台币的外汇收入,带动了旅馆游览车和餐厅业。个人游游客下乡,甚至拉动更多台湾民间的“微店家”收益成长,但如今有了变量,数以万计受影响的业者急如热锅上的蚂蚁。

  有人为家庭的生计奔命、焦急,有人却在风风光光地筹备“蔡总统”的就职大典。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方面“第14任正副总统就职活动筹备委员会”5日公布蔡英文就职“国宴”菜色, 3道前菜8道主菜色香味俱全,号称要以“在地”和“得时”为概念,“让各国宾客品尝台湾的味道”。

  业者生计维艰与“蔡总统国宴”珍馐美馔的两相比较下,台媒也不禁感叹,旅游业就和每个在台湾的分子一样,兢兢业业为每一个家庭打拼,从各角落撑起台湾的一片天。如今遇到困境,业者期待新当局拿出解决问题的作为, 在风风光光细数“国宴”菜色时,也能想到数以万计的旅游业从业人员是否能安家立命。

  “九二共识”不解决 台湾经济恐无解

  与岛内旅游业者“同病相怜”的,还有部分台湾渔民。据台湾《中国时报》《旺报》等媒体报道,4月2日,连办5年的台南学甲虱目鱼外销大陆契作案宣布暂停。让部分渔民感叹, “其他的我又不会,不养鱼要做什么。”

  对于蔡英文执政团队就任在即,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受访称,新当局上任首要任务就是解决“非经济因素”。“九二共识”不解决,台湾经济恐无解!

  赖正镒呼吁蔡英文说清楚两岸关系。他指出,台湾对大陆出口比重占整体出口的40%,顺差高达600多亿美元。若少了大陆,顺差恐转逆差,新台币甚至可能大幅贬值,这是很严肃的问题。

  赖正镒认为,蔡英文必须面对现实。一旦陆客观光、两岸高层互访、经贸交流、《两岸货贸协议》、《两岸服贸协议》或区域整合都没有,台湾别说GDP“保1”,可能连“保正”都很困难。(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