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观望 5月股指低位徘徊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07 00:13:16

  指数仍低位徘徊

  中国证券报:“五一”节后沪综指突破3000点后又迅速回调,当前指数是否已处于低位?

  魏凤春:就5月行情来看,当前指数大概率已在低位附近。5月份A股可能延续小幅慢涨的节奏,打破这种节奏需要某些方面的因素出现超预期改变。目前市场存在多维度的预期差,比如之前亢奋的上游周期行业即将面临淡季考验,债券违约引发对金融风险是否有序释放的担忧,以及货币政策或松或紧的疑虑。这些不确定性仍然困扰着A股,无论场内场外,投资者对股市的预期较为平淡。另一方面,支撑A股的利多因素也较为有力,譬如信用风险对债市的冲击仍在可控范围内,“国家队”或继续发挥稳定市场的功能;而当经济企稳之后,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也可能加快推进。

  欧利涛:以2013年的低点1849点以及2015年的高点5178点来看,当前3000点水平处在一个中等位置,指数相对2013年低点上涨62%,可以看出近三年中国股市仍是在上升阶段,以此来衡量,现有市场位置并不是太低也不是太高。从市场整体PE水平来看,上证50指数整体PE9.25倍,处于历史低位,很多个股有不错投资机会;沪深300的PE是12.58倍,估值合理偏低位,也可以中线进行配置操作;中小板32.4倍,创业板71.5倍,从投资回报率来讲,无疑是偏高的。其原因是中小创由于盘子小,市值低,易受到资金炒作,从而保持高估的局面。

  康臻:指数处于一个相对低位,目前国家队持仓已超过2.74万亿元,而两市的流通市值仅仅34万亿元,权重占比高达8%。这个参与者类似于一个平准基金,而管理层不断发声呵护股市的举动,也让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非常低。2638点应该会是一个短期的底部。同时,温和的通胀、汇率的稳定、经济面的企稳,也给股市企稳带来基本面的支撑。但目前市场估值尤其是创业板的估值仍然处在高位,经济增速放缓,没法让业绩增速去很快消化高估值。因此,资金追高的意愿不强,指数快速上行的基础并不具备,五月市场行情应该是指数弱势整理的交易行情。

  下半年或现反弹窗口

  中国证券报:5月是否会迎来反弹?如何看待中后期行情?

  魏凤春:由于存在多重维度的多空分歧,预计5月不会有大行情,但投资者仍有一定的操作空间,结构或个股机会重于指数。无论机构还是散户,年初至今普遍有亏损,投资者情绪乃至获利的预期都在调低,因此大幅上行的空间暂时难以打开。换言之,股指回到年初高点可能需要更多时间。由于短期反弹空间有限,投资者情绪也始终处于患得患失状态,导致反弹的持续性较差。

  中期看,投资者对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乃至监管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消除后,A股仍有较为可观的上行空间,这更可能发生在今年三、四季度。其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屡次后延,可能打破国内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如果美联储加息门槛那么高的话,那么国内经济促使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就更小。二是投资者若认识到国家队资金沉淀、宏观经济乃至货币汇率稳定之后,对股市信心逐步恢复,对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的预期如果也有所提振,那么A股就会迎来一波相对上半年更为可观的反弹行情。

  欧利涛:五月是针对年报高送转及股息兑现的日子,相关高送转、高除息个股无疑会受到资金关注。预计五月市场站上3000点的概率较大。如有低估值权重配合,上试3100点压力也是有可能的。

  今年后期有三大利好预期,一是深港通的启动,会带动部分个股走强;二是纳入MSCI指数基金,有望带来数千亿的入场资金;三是养老金大规模入场,给予资金及信心层面的影响都是极大的。在结合国家政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实施,对企业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和改善作用。

  康臻:沪综指3月21日第一次突破3000点,成交量高达3800亿,而随后包括3月30日、4月11日,成交量分别是2300亿元和2500亿元。因此,如果沪市成交量无法温和放大站上2000亿元,反弹空间应该有限,可能3100点会成为5月份的高点。这种窄幅震荡的属性,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持续。传统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也使得二季度是消息面的真空期。有可能等到7月份以后,二季度经济数据来证实经济企稳的持续性,才会有真正持续性机会。

  优选个股降低仓位

  中国证券报:市场风格未来将如何演变?当前点位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魏凤春:今年以来,消费、周期与金融板块的表现相对不错,科技板块表现较差,预计这种结构性差异可能将延续至全年。这样判断主要基于两点:其一,政府稳增长可能长期化,经济增长企稳乃至小幅回升不是一两个季度的事,会持续更长时间。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认识改变,会台阶式提升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在经济企稳之后,政府如果加快供给侧改革,周期性产业还有更多的催化剂。而与经济增长关系较为紧密的消费,特别是耐用消费品、金融等行业,也会有所提振。其二,无论是消费、周期还是金融,从估值看还处在相对偏低水平,这与科技行业的高估值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在宏观经济有利条件的催化下,估值提升的空间相对较大。A股短期仍是小幅慢涨节奏,择时难度相对去年或今年年初都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应集中精力优选行业个股,少做股票仓位的选择。

  欧利涛:今年新股政策执行近四个月,从个人客户情况来看,资产规模低于50万的用户占比达80%。以50万资产为例,沪深各配置25万元的高息蓝筹进行打新。从目前的中签收益来看,高的收益可达2.5万元,低则1.5万元,取最低水平来衡量,中一签收益3%,中两签收益6%,结合市面高息蓝筹的股息,获得9%的收益率并不会太难。前期我们对打新概率进行过测算,假设每只新股中签率为万分之4.5,可申购20签,则每只新股中签率在千分之九水平,接近百分之一。可以理解为一百只新股有一只中签。随着发行量的增长,以一年两百只规模测算,中两签的可能性是有的。实际上很多投资者的资金规模更小,实际收益率会远高于上述假设条件。

  康臻:目前股票数量大幅增加,而量能又不支持齐涨齐跌,国家平准基金模式让市场很难跌出估值底部。当前的模式就是,市场热点纷杂且切换速度很快,交易风格在逐渐形成。投资者在操作上,尽量别追着买热点,而尽可能埋伏热点,等风来。买跌不追涨,在放量上涨过程中寻找获利了结的机会。

  配置板块:一是业绩增速相对确定的光伏、养殖板块;二是大宗商品跌下来的机会;三是提前布局一些事件性因素,比如迪士尼、高送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