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总理辞职折射政局变化 政治氛围令市场不安

作者:刘水明 韩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7 10:14:06

  土耳其总理、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达武特奥卢5月5日宣布,他将辞去正发党主席一职。当天,正发党在安卡拉召开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达武特奥卢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正发党将于5月22日举行特别会议,推选产生新一届党主席。“我将不再寻求成为新一届党主席的候选人。”这意味着57岁的达武特奥卢将自动失去总理职务。

  达武特奥卢说,他的辞职“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必须做的事”,他是在与总统埃尔多安商议后做出这一决定的。

  近来不断有传闻说,土总统与总理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埃尔多安试图修改宪法,将土耳其从议会制国家转变为总统制国家,由总统独揽大权。这让达武特奥卢感到不安并进行抵制,然而其职权仍逐渐被剥夺,影响力不断减弱。上周,达武特奥卢失去任命正发党省级官员的权力。3日,达武特奥卢公开表态“不会犹豫辞去任何职位”,更被媒体解读为去意已决。

  在5日的记者会上,达武特奥卢否认宣布辞职是在“搞分裂”,而是为了“维护执政党的团结”,他强调自己不会退党,并将继续担任正发党的议员。

  “达武特奥卢应该接受当前土耳其政治的现实:本世纪初埃尔多安式的强势总理时代已经过去。埃尔多安视总统与总理‘两个首脑’并存状况为公开的威胁。”土耳其媒体《每日晨报》在专栏评论中称,达武特奥卢辞职传递出来的信息表明,总理的继任者必须接受总统的领导,接受土耳其的政治现状。

  达武特奥卢的辞职,使土耳其同欧盟关系特别是在合作解决叙利亚难民危机协议的实施等方面蒙上了阴影。达武特奥卢是土耳其与欧盟达成这一协议的重要推动者,而据传埃尔多安对该协议并不感兴趣。“一切可能重新回到起点。”《芝加哥论坛报》评论说,“埃尔多安对协议的态度不温不火,这已成为摆在欧盟面前的巨大障碍。”该协议要求土耳其进行一系列政策改革,包括改善司法公正和保障少数民族权益等,以换取该国公民免签进入欧盟国家——这将对埃尔多安的施政产生诸多限制。

  达武特奥卢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土耳其股市、汇市、债市5日均受到重挫。伊斯坦布尔“全球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卡尔金说:“政治氛围诡谲令市场不安。土耳其政局之船如今驶向未知的水域,至少接下来的两个月会是如此。”刘水明 韩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