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火箭再次成功实现海上降落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6-05-07 10:08:34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6日在将一颗日本通信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后,其第一级成功在大西洋中一艘无人船上降落。这是“猎鹰9”火箭第二次实现海上回收。

  “猎鹰9”第一次海上回收是在今年4月8日,那次是把一艘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此次是把一颗卫星送至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考虑到同步转移轨道的高度,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发射前说,此次火箭第一级将要承受极高速度与重返地球时的高温,不大可能会成功降落。

  很显然,此次高难度回收的成功让这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私营太空企业感到惊喜。

  “哇哦!!”获知火箭回收成功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可能需要增加存放火箭机库的面积了。”

  当天的发射是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进行的,火箭携带的是日本商用通信卫星JCSAT-14。这颗卫星最终将会从同步转移轨道进入距地约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取代该公司此前的一颗卫星。

  火箭第一级回收尝试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在这两次海上回收成功之前,“猎鹰9”的4次类似回收都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