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石油重镇大火肆虐 业内:并未影响全球石油供需

来源:央广网
2016-05-07 13:26:08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过火面积超850平方公里、49处林火中7处尚未得到控制、近10万人紧急撤离、1600幢建筑物被烧毁……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听起来像是好莱坞灾难大片,然而,惨烈的现状却正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上演。

  这场被称为最恐怖、最具灾难性的森林大火导致现场场景如末日炼狱,而被大火吞噬和摧毁后的城市犹如一座“鬼城”。阿尔伯塔省为何会爆发如此猛烈的山火?央视介绍,这场林火1号从麦克默里堡西南部燃起,目击者说,当时有好几个火点,当地政府采取了灭火措施,效果不错。然而3号中午,大风骤起,火势迅速蔓延到市区,4号,阿尔伯塔省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居民撤离居住期。5号根据美国媒体公布的卫星图片可以看出,阿尔伯塔省多地呈现出红色,这也意味着林火仍在持续。根据目前火情,加拿大消防官员认为,失控的火势必须依靠降雨、降温才能得到控制。

  阿尔伯塔省的林火备受全球关注,一方面是大火过于迅猛,且难以扑灭,另一方面,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是能源大省,受灾最严重的麦克默里堡位于该省东北部,是十分重要的石油小镇。

  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最大的一个石油基地,石油重镇。这里的石油产量占整个加拿大的1/3。随着油价下跌,这里人的日子本身就不好过了,谁想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发生的罕见的山林大火。目前据说麦克默里堡几乎十万人都需要紧急的撤离疏散。现在火区面积已经达到1万公顷,一切灭火的措施,面对这么大的一场火都显得杯水车薪。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称,阿尔伯塔省目前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阿尔伯塔省政府表示,目前火灾已超过可控制范围,而原油公司已经开始减产。央视报道,这次发生的森林大火被称作是加拿大史上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最严重的加拿大能源心脏、油砂重镇,麦克默里堡的产能受到严重的干扰。据路透社的报道,尽管该地的油砂设施并没有在火灾蔓延的路径上,但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目前9个产油公司和2个输油管道运营商限制生产运行,同时将人员转移到其他的地点。路透社的数据还显示,仅5号一天,该地减少的产能就达到至少68万桶,全球油价也因此影响而上升。

  受伤的不止是国外石油企业,加拿大的油气资源里也有中国资本的身影。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事王旭宏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中资企业在该区域均有项目,但暂时未受到实质影响。凤凰卫视报道,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的官员也表示说,当地大概是有600多名的华侨华人,现在已经安全撤离了,没有华人华侨在大火当中受伤。火灾之后,总领馆高度重视,也第一时间启动了领事保护的应急机制。对于中国有一些石油项目,像是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一些中资企业的一些项目,目前也没有受到实质的影响。

  麦克默里堡的林火对全球油价有怎样的作用?当地时间周五,纽约原油期货就给出了答案,以小幅上涨收盘说明了全球市场对这场林火的紧张。中国之声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介绍,变化其实不大,市场还是窄幅,几乎是原地踏步,甚至在窄幅高位看这个现象。现在市场上升的原因实际上是受油价,出现明显上升,油价上升的原因是加拿大地区的产油重地出现大火,同时利比亚冲突加剧,所以人们担心可能石油供应因此会受到一定的阻力,所以这因此可能会稍微拉平一下供过于求市场的不均衡现象。

  不过,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全球油价上涨确实受到了大火的影响,但大火并没有实质影响到全球石油供需大局,更多是投机者一个可利用的借口。

  韩晓平表示,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最主要的石油产区,这个地区的原油大部分要输送到美国去,所以加拿大石油一旦出现了一定的短缺,就给美国华尔街的投机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一部分的油对全球的石油供应不足以形成任何影响,而油价的上涨,美国很快就可以通过自己内部增加石油产量就可以消化,国际上也有足够的能力来补充这一部分的石油需求。所以现在油价的上涨,很大程度还是一些投机者把油价提升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还是投机的行为。

  经历过跌跌不休的油价迎来短暂的小幅上涨,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成为未来的总趋势?近期油价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对此,韩晓平认为,走势会是波动的,因为大火不会永远烧,大火过几天就会慢慢的恢复平静。一旦恢复平静,产能就会恢复上来,所以这些都很快就会过去。总体而言,全球的石油供应能力还是非常充足,油价一上涨以后,美国的页岩油又开始生产,增加产量,一旦美国页岩油增加产量,又把油价压住了,所以石油的价格不太可能进行大幅度的波动。

  目前经济还没有走出复苏,随着美国经济稍好一点,但是美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依赖于天然气和国内的页岩油,而对外部的石油依赖并不高,而且美国这些年来由于技术进步,石油需求处在不断的减少的状态,如果美国没有一些更多的新的石油需求,其他的经济体就更难了。像欧洲的这些经济体,经济情况就越来越遭了。中国目前还在进行调整,我们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还是要对我们整个产业结构进行更深入的调整,而目的就在于提高效率,提高效率也是要包括降低能耗,减少对于石油这么些产品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