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团队运用新技术扫描金字塔 揭示千年秘密

作者:何三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5-07 13:27:52

科考团队运用新技术扫描金字塔 揭示千年秘密

考古学界首次用宇宙射线构建“弯曲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三维图像。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5日报道,来自埃及和其他国家的考古专家组成的科考团队综合运用宇宙射线、红外线成像技术和激光扫描技术,试图揭开已有4500年历史的埃及金字塔的内部秘密。

  上周,科考团队发布了首批研究成果,即用新技术构建了已有4600年历史的弯曲金字塔(theBent pyram id)的内部三维图像,图像清晰显示了这座神秘金字塔内部建有两个秘密墓穴。这是考古学界首次用宇宙射线构建金字塔的内部结构三维图像。

  据悉,新技术的运用也很可能最终揭开埃及法老图特卡蒙墓穴的秘密,以及确认埃及王后奈菲尔提蒂的墓穴所在地。

  了解金字塔内部结构

  据报道,去年11月,来自埃及和国际考古学界的专家组成科考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扫描金字塔”科考项目。

  科考团队综合运用宇宙射线、红外线成像技术和激光扫描等新技术,扫描已有4500年历史的吉萨金字塔群,其中包括著名的胡夫金字塔(也被称为“基奥普斯金字塔”);科考团队还将扫描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约40千米的古埃及王室墓葬群代赫舒尔的几座大金字塔,其中包括已有4600年历史的著名“弯曲金字塔”。

  据悉,号称“遗迹创新保护研究所”(H eritageInnovationPreservationInstitute)的科考团队运用新技术扫描金字塔,可以构建金字塔内部结构精确的三维图像,从而揭示已被隐藏4000多年的秘密。

  研究所所长、埃及开罗大学教授迈赫迪·塔尤比介绍说,科考团队用以揭示金字塔内部结构的宇宙射线是“μ介子”(渺子,m uon)。

  据悉,“μ介子”是自地球大气层大量降落至地面的粒子,能轻松穿越空旷空间,但遇到坚硬表面的物体可能会被吸收或偏转。研究者若耗费足够时间在一地探测μ介子,将可得知金字塔内部空荡或质地坚密的区域,以了解金字塔内部结构,进而揭开其建成之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