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系统腐败猖獗?阿富汗军鞋遭遇“吐槽”

作者:杨舒怡 来源:美国媒体
2016-05-08 07:10:03

采购系统腐败猖獗?阿富汗军鞋遭遇“吐槽”

资料图:阿富汗士兵。图片来源:环球网

  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军队近期曝出军鞋质量很差、且数量不足等问题,无法及时发放给广大士兵,引起有关采购系统腐败严重、管理不善的批评声。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已重新收回为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采购军鞋的职责。

  【质量差】

  《华盛顿邮报》报道,在阿富汗上星期一次新兵队列中,许多新兵所穿的军鞋质量较差,“薄如纸,只要摔一跤就能破得露出脚后跟或大脚趾”。

  现年21岁的阿富汗士兵阿卜杜勒·阿里指着脚上的破鞋说:“这双鞋若是踩了水,就很不舒服。”

  帕尔万省警方负责人穆罕默德·扎曼·默默扎说,警方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我遇到过好几箱新鞋全都鞋底开裂的情形,于是只好把这些新鞋送去鞋匠那里修补”。

  知情人士称,还有不少新鞋两只不一样大,令人摸不着头脑。

  此外,阿富汗男子的脚很少超过10码,但是军队采购的新鞋中居然有大量的12码。阿富汗209军团的德国籍顾问克里斯蒂安·瓦尔克上校说:“我们刚刚收到2000双军鞋,其中半数是12码。”

  联军驻阿富汗安全过渡司令部采购部门负责人肯·沃森分析,这可能意味着有官员“截留”了联军采购并提供的新鞋,而代之以卖不出去的旧库存。据沃森所知,联军在为阿富汗军队采购军鞋时,“根本就没采购过12码的鞋”。

  【数量缺】

  眼下,联军正通过空运、海运等手段往阿富汗运送超过100万双军鞋,其中一些订单可追溯至2014年。每双鞋的价格在75美元至90美元之间,预计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将耗资大约1亿美元。

  此外,在2017财年中,联军还计划投入2.15亿美元为阿富汗军队采购军鞋、军装以及其他装备。

  然而,截至本月早些时候,联军2014年、2015年订购的大约38.9万双军鞋和大约57.2万双警鞋中,分别只有23%和29%顺利交付。

  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约翰·F·索普科调查显示,数以万计的阿富汗士兵去年9月尚未领到当年的“御寒衣物”,比如帽子和手套。

  负责训练新兵的阿富汗上校阿提·阿塔乌拉说:“新兵抵达后,只领到军装,别的什么也没有。他们想要洗脚时,连双拖鞋都没有。”

  【有猫腻?】

  阿富汗安全部队有大约20万人,警察队伍有大约15.1万人。2012年,伴随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联军把为阿富汗军队和警方采购新鞋的职责移交给了阿富汗政府。

  然而,阿富汗政府随后暴露出腐败、管理不善、只顾购买廉价鞋却不顾质量等问题,以致军队士兵长期穿不上像样的鞋。据沃森回忆,联军后来重新从阿富汗政府手中接过了采购新鞋的职责。

  不过,联军从美国采购的新鞋运抵阿富汗后,便交给阿富汗军方和警方储藏、分发,仍然有很大的“猫腻”空间。据沃森预计,“大约10%的进口军装和军鞋将遗失、被转卖或被盗”。(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