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配乐大咖分享幕后秘辛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6-05-08 12:15:59

泰勒·贝兹。

  Mtime时光网5月8日报道2016年WonderCon召开了一场名为“当代最伟大的超级英雄音乐”见面会,并邀请到好莱坞四位最出色的影视作曲家:泰勒·贝兹(代表作《银河护卫队》、《守望者》)、约翰·戴柏尼(代表作《钢铁侠2》、《耶稣受难记》)、凯文·金纳(代表作《星球大战2:克隆人的进攻》),和布莱恩·泰勒(代表作《钢铁侠3》、《索尔:黑暗世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这四位业界大咖在现场透露了各自在好莱坞的打拼经历,还提到了他们与一些制片人长期的协作,以及创作大众耳熟能详的角色的历程。时光网有幸参加了这次见面会,深入分享了四位作曲家与超级英雄电影的故事。

  Q:漫画作品或虚构的英雄人物需要特定的音乐风格吗?

  泰勒·贝兹:我觉得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的,因为他们都是标志性、高于生活的角色,他们拥有某些我们希望自己能拥有的特质。毫无疑问,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作出塑造这些角色的音乐模型,而且我觉得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这些音乐了。他们完全不同于常人,所以这些主题要更鲜活,更能代表我们对超能力者的幻想,所以我觉得音乐一定要体现出这种角色特质。

  凯文·金纳:约翰·威廉姆斯音乐的宏大感让我感动,他对于展现浩淼的乐音感到无畏。 比如说《帝国进行曲》,这首曲子恢弘又富有幻想,我们不是在拍摄小制作的艺术电影,所以我们的配乐要恢弘,这与文艺片有着差别。

  泰勒·贝兹:我发现,你不能以“我要做些有关超级英雄的音乐”或“我参与一部漫改电影”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因为这些角色确实是我们想要成为的人的投射。特别疯狂的地方在于,我写完《钢铁侠》和《雷神》(影评)的配乐后,参与了《复仇者联盟》的制作,一瞬间你曾经单独创作的角色一下子全都聚集到同一部电影里了,而你发现这些角色之间拥有着很大的差别。我们要对比钢铁侠和雷神的不同,前者是发明一些有趣小玩意的亿万富翁,还是个刻薄风趣的人;而后者就是一个神。所以你就根本没法为天神和天才订作同样的音乐。所以创作音乐要角色先行。

  Q:泰勒,詹姆斯·古恩在《银河护卫队》开拍之前就让你谱写主题曲。你对这段经历有何感觉?

  泰勒·贝兹:我和詹姆斯在拍摄之前的几部电影时就这么操作了。他总是希望我俩的关系像赛尔乔·莱昂内和埃尼奥·莫里康内一样,所以在拍《银河护卫队》之前,他问我可不可以创作几首主题音乐,好让他在片场拍摄时直接播放这些曲子。他的摄影棚有个强力音响和麦克风,他能在拍摄任何一场戏时插入这些主题曲,这些曲子融入了演员的表演、摄影师的拍摄以及所有人的工作中。

  Q:布莱恩,你参与创作的三部漫威电影有什么共同之处吗?

  布莱恩·泰勒: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拥有各个阶段,《钢铁侠3》开创了新的阶段,所以他们希望影片音乐可以直接与接下来的《复仇者联盟》电影关联,当时《复联》还没有开拍呢。《雷神》也是一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影片的音乐具有一种凝聚力。但是这些电影拥有太多不同的角色,他们是构成整体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电影,你都要创作一首针对全队的主题曲,除此以外你就没什么时间作别的曲子了。

  但是在同一个宇宙为不同的电影创作音乐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你可以为特定的角色创作主题曲,然后再将这些曲子结合在一起。让这些主题曲听起来不同时间很具有挑战性的。最有趣的是幻视的主题音乐,他最开始出现在漫威电影中,你并不知道他是站在哪一边的。他只诞生了两分钟,但是却懂得关于人类的所有知识,所有你不会在他身上用上英雄式的而音乐。你会根据角色来订作音乐,幻视的主题曲是一首轻柔的慢板,而不是其他超级英雄典型的恢弘乐章。

  Q:根据角色和情节创作主题音乐,对超级英雄电影来说比其他电影更加重要吗?

  泰勒·贝兹:确实如此。要建立整体品牌,同时要让影片音乐区别于DC和漫威其他电影,我们要下不少功夫。接下来很多对叙事拥有重要作用的角色会在剧集中碰面,遵循故事和角色动机,我们要通过音乐主题来区别他们每个角色。

  Q:凯文,你创作了许多著名的主题曲。你在制作《星球大战:克隆战争》和《星战》其他衍生系列时,如何利用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音乐材料呢?

  凯文·金纳:我开始为《星球大战:克隆战争》作曲时,和乔治·卢卡斯有过一次长谈,他强调他并不想让我用约翰的曲子。我们只在片头曲中用了威廉姆斯的音乐,而且我还对它进行了重新编排,约翰创作的《星战》主题曲可能是电影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旋律了,所以改编这首音乐让我感到有些底气不足。但最终我们还是完成了这项任务,然后我自己写出了新的主题曲,接下来我们创作出阿索卡(动画《义军崛起》中的人物)的主题曲和我这版奥比旺的主题曲。

  整个过程让我感到满足,我很高兴能以这种方式开启新的系列。当我来到星战的庆典活动时,阿索卡还是个全新的角色,没有出现在任何电影里,只在《克隆人战争》中露面。而当这位演员出现,现场奏响她的主题曲时,观众们都陷入了狂欢。所以现在我创作的曲子也在《星战》宇宙中占有一席之地了。

  在《义军崛起》中,戴夫·菲洛尼想做得复古一些,重新描绘出《新希望》的感觉,所以我直接将影片配乐用到某些动作戏上,因为我们允许运用约翰威廉姆斯的音乐——而且这算是全新的尝试,我在六七年前创作《克隆人战争》时并没有用到约翰任何的曲子。所以这次我用了他的作品,在此之前我像研究莫扎特一样研究这些音乐,这段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段很酷的旅程。

  Q:你所选的音乐会对电影的配乐造成什么样的而影响呢?比如在《银河护卫队》中有不少流行金曲。

  泰勒·贝兹:首先,我要先知道我会用到的全部歌曲,《守望者》中,我一共用了17首歌曲。有时你想要把这些音乐无缝接入到影片中,让观众丝毫察觉不出来。另一种情况就是你想让歌曲产生强烈的效果,这样才能让其中的能量爆发而出,这些因素你都要考虑。

  制作《银河护卫队》时,我非常了解詹姆斯·古恩的音乐储备量,这些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他对角色的透彻见解确实给了我很多帮助,并让我感受到不同情景所传达出的信息,这些我很难用语言来阐释。

  Q:你们现在手头都有什么工作呢,接下来几个月我们有什么可以期待的作品吗?

  布莱恩·泰勒:我有一部《超脑48小时》马上会上映。接下来我还要参与到《恐龙战队》和艾里克斯·库兹曼执导、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新《木乃伊》中。

  凯文·金纳:我正要参与《星球大战:义军崛起》第三季,前两季的配乐专辑很快会发行。另外我还有美剧《处女情结》和一部关于巴西贫民窟的纪录片,这是一部像《制造杀人犯》的强有力的作品。我还参与了动画《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的制作,还有一部刚完成的《地狱之轮》,是一部很酷的剧集。

  约翰·戴柏尼:我刚开始制作一部二战剧情片《钢锯岭》,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之后我要做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了,有一部《钢铁侠》的作品,我可能会与布莱恩·泰勒合作,把这一系列影片的主题曲混到一起。另外一部《丛林之书》已经上映了,相信你们会喜欢。

  泰勒·贝兹:我还是要投入到《银河护卫队》的工作,虽然影片在8月才正式开工,但现在我也要一直创作。我的老朋友邀请我参与《疾速追杀2》,这片子的导演很棒,我与玛丽莲·曼森合作了一首曲子,和杰里·坎特雷尔合作了一首,非常激动人心。我还要参与一部查理兹·塞隆主演的《极寒之城》,其中有不少音乐工作。之后要去制作玛丽莲·曼森的专辑和电视剧《塞勒姆》。还有一部美剧《搏击王国》,我刚完成了片头曲和片尾曲,然后我们发现根本不需要配乐,就加了不少车库摇滚的歌曲进去,超级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