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出北方四岛问题新方案:俄罗斯代管50年

来源:新华网
2016-05-08 09:02:00

  安倍提出北方四岛问题新方案:俄罗斯代管50年

  发布时间:2016-05-08 09:02 来源:新华网 

安倍提出北方四岛问题新方案:俄罗斯代管50年

资料图: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存在争议的岛屿

  原标题:外媒称安倍提出“新办法”:日俄领土争端有望突破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外媒称,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安倍晋三首相6日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后表示,持续数十年的日俄领土争端有望取得突破。

  据法新社5月6日报道称,外务省新闻秘书川村泰久说,“首相表示,普京先生也有……同样的感觉”,两位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直接参与谈判”。

  另据路透社5月6日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谈中以“建设性”的方式讨论了涉及太平洋岛链的领土争端。

  这一争端的焦点是北海道以北的若干岛屿,俄罗斯称之为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该争端是导致俄罗斯与日本签署二战和平条约的问题复杂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7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索契举行了会晤。安倍在会谈后表示,他已向莫斯科提出了解决千岛群岛问题的新办法。

  俄罗斯前驻日本大使亚历山大·帕诺夫解释说:“日本媒体暗示了安倍这项新主张的内容。它们报道称:新办法或在某种程度上植根于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1998年会晤时提出的那项主张。日方可能会提出如下方案:签署和平条约,把齿舞岛、色丹岛归还日本,其他岛屿(国后岛、择捉岛)在一定时期内,例如30年至50年,仍由俄罗斯管理……如果东京提出的是上述建议,表明日方选择了妥协。”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洲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安倍高调表态或与日本国内的政治局势有关。日本将在7月提前举行参议院选举,国内“对安倍此次索契之行抱有很大期待”。因此,安倍“必须表现出不虚此行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