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肯尼亚贫民窟中的母爱力量

作者:王守宝 来源:新华社
2016-05-08 15:23:50

  新华社内罗毕5月8日专电 通讯:肯尼亚贫民窟中的母爱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5月的肯尼亚已经进入雨季,淅淅沥沥的小雨时断时续。在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乌云笼罩下的破旧铁皮屋静静矗立。泥泞不堪的街边,一些小商贩依旧忙碌。在一个卖西红柿的小摊旁,蕾切尔正在和买菜的人说笑。

  今年33岁的蕾切尔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体形略胖,个头很高。蕾切尔的家乡在肯尼亚西部,为了养活孩子,她2009年来到内罗毕。

  到内罗毕后,蕾切尔给富裕人家当起了保姆。那是一个大户人家,雇主宅院里仅房屋就有18间,她和另外3个保姆平时负责打扫房间、洗衣服、做饭。起早贪黑,一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

  “当时一个月可以赚150美元,每次领完工资我会把100多美元转回老家供孩子读书,”蕾切尔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因为雇主去国外,蕾切尔失业了。现在,闲着在家的她常帮助邻居在路边卖西红柿等蔬菜。

  “在内罗毕工作不好找,现在只想快点找到工作,孩子还要养活,”蕾切尔说。

  蕾切尔原本有美好的未来。母亲是老家一名教师,现在已经退休的父亲原来在内罗毕一家银行工作。较为优越的家庭条件使蕾切尔顺利上了家乡的一所大学读书。

  大二时,蕾切尔意外怀孕,家人要求她辍学回家。在30岁之前的人生,蕾切尔便经历了3次当母亲的幸福和心酸,以及两次被孩子父亲抛弃的痛苦。

  在基贝拉,这个肯尼亚最大的贫民窟,像蕾切尔一样艰难度日的单亲母亲还有很多。

  蕾切尔说,在贫民窟,很多女性生了孩子要独力抚养,因为男朋友在当爸爸后常消失得无影无踪。年轻妈妈们既要照顾孩子又要赚钱养家,非常艰辛。

  相比之下,蕾切尔幸运许多。有父母在老家帮忙照顾着3个孩子,她减轻了一些负担。“孩子是我生存的希望,我只想快点找到工作,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蕾切尔说。

  在基贝拉,就算一个家庭是完整的,由于异常贫困,很多时候母亲们也要承担别人难以想象的生活压力。

  细雨已经停歇,天空将要放晴。结束了和蕾切尔的交谈,记者沿着贫民窟街道走下去。一个小男孩跨过排水沟,手里拿着几十先令,在水沟那边的小摊上买吃的。摊主柯茹波坐在板凳上,面前的塑料桶里放着她卖的食物。

  柯茹波很乐意接受采访,并邀请记者去她家里做客。

  穿过窄巷,到了她家。房屋矮小,柯茹波却收拾得很整洁。屋内,已经结束假期的柯茹波的女儿芬·博西博丽正在收拾行李,准备返回中学上课。

  柯茹波告诉记者,她的大儿子25岁,已经中学毕业,现在以打零工为生;16岁的二女儿在上中学,还有一个正读小学的小儿子。丈夫一大早就出门工作去了。

  柯茹波说,丈夫在外卖草药,赚钱不多,她主要靠卖一种肯尼亚传统油炸食物支撑这个家庭,供孩子读书。

  柯茹波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食物,然后拿到大街上卖。生意好时,一天可卖10美元。

  平时,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为了让劳累一天的丈夫回家吃上热乎的饭菜,柯茹波还要及时做好一天三顿饭。

  生活尽管清贫,柯茹波经常教育孩子要勤奋、谦虚,希望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有所作为。

  芬·博西博丽觉得自己的母亲特别伟大。她就读的中学在几十公里外的镇上,通常每3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其间母亲还会到学校看望她。

  芬·博西博丽最难忘的是,母亲每次看她都会给她带最爱吃的糖。她希望将来可以上大学,有了工作后可以报答母亲。

  柯茹波对即将返校的女儿依依不舍,帮女儿收拾了衣服,给她买了她爱吃的食物……。

  采访结束,走出贫民窟。回看身后这片地方,虽然破旧不堪,但源自母爱的力量让人觉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