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敦煌莫高窟展呈现丝绸之路佛教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6-05-08 18:30:05

洛杉矶敦煌莫高窟展呈现丝绸之路佛教艺术

  5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观众在“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览上欣赏由中国艺术家等比例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 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新华社洛杉矶5月7日电(记者张超群)“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览7日在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正式向观众开放。

  展览从策划到布展耗时5年,将持续展出4个月,是敦煌艺术首次在北美地区大规模展出,预计展览规模之大将创下洛杉矶近年来中美文化交流活动的纪录。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上世纪初在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书画、佛经和雕塑等文物。第二部分内容是第275窟、第285窟和第320窟三个石窟的等比例复制品。第三部分内容是运用3D技术,以让观众近距离欣赏盛唐时期第45窟的精彩雕塑与绘画技艺。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石窟面貌,敦煌三个石窟等比例复制品使用敦煌附近河床泥土,绘画使用与古代相一致的材料,由15位专家精心手绘而成。

  本次敦煌艺术展还以借展形式呈现40多件保存在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处的敦煌文物。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6日在开幕式上表示,这次展览是中美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的见证与结晶。敦煌基金会主席盖茨认为,“展览可以让美国人更好了解和认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盖蒂保护研究所自1989年以来与敦煌研究院一直保持合作,致力于敦煌石窟的保护,此次展览是双方20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晶。

  “盖蒂保护研究所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多年,今天的展览是我们多年合作的成果。我们认为这个展览是一种非常好的表现形式,”盖蒂保护研究所专家艾格纽尔告诉记者。

  莫高窟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敦煌,至今保留着公元4世纪至14世纪的4.5万平方米的壁画、2000多尊彩塑,这些艺术瑰宝见证了丝绸之路上1000多年的宗教、商业与文化交流,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

  盖蒂中心是美国著名艺术收藏和展览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