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 爱奇艺推动网大进入制作营销并重2.0时代

来源:中国网
2016-05-09 15:54:00

  网络大电影“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如果一味守株待兔,在飞速发展的网络大电影时代,必然会成为炮灰,趁早布局长线稳定收益才是王道!

  不管是A、B、C、D新的付费分级的诞生,还是付费周期的延长,都毫无疑问的预示着平台“精品化网大”的决心。在整个市场发展的窗口期,2015年以前的短平快投资必死无疑,大批年轻的网生内容公司必须要适时调整自己在网大行业的投资布局策略。

  投资始点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从2014年爱奇艺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到2016年初,网络大电影完成导入期。这是网大从0到1的时期,让很多资金、人、公司进去其中,这个时期,网生内容公司比的是眼光和速度,谁最先吃螃蟹谁获得好处。

“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 爱奇艺推动网大进入制作营销并重2.0时代

  但是2015年,市场基础开始变化,有一部分人开始感觉到吃力了,以前躺着挣钱,现在跪着不一定好挣了。因为大环境开始变了,平台的收费用户在飞速地增长,出现单部点击过亿次的网络大电影作品,越来越多优质团队、包括平台自身开始打造上百万的网大。这预示着产业开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就是快速增长期。竞争更激烈、监管政策的风险不确定性增大,平台的流量红利开始被稀释。

  在这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赖以成功的商业嗅觉包括蹭IP,擦边球等已然OUT。你还在观望时,人家早就开始拼团队,拼组织,拼产品。

  事实是:谁先看到了这些竞争侧重点的演进,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的阶段中涌现出来。

  渠道的搭建和内容的精品将会加速投资巨头的出现

  中国的院线电影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渠道的建设是第一位,渠道起来了以后优质的内容就会拉动票房的增长,优质内容和渠道都起来以后,用户的消费行为习惯开始改变,消费频次的提升最终让市场不断的增加。

“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 爱奇艺推动网大进入制作营销并重2.0时代

  院线电影用了前后几十年时间搭建电影消费渠道,而网络大电影却凭借着互联网的天然屏障,覆盖超过6亿的观看群体,目前缺的就是优质内容的引流,一旦优质内容大量填充这个市场,巨大的投资红利就会出现,而这股红利并不能被分吃,将会进入少数企业的口袋,成为变成巨头的资本。

  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逝,趁早布局长线稳定收益

  2016年以前网大的投资回报率很高,远超过院线,所以吸引了大量优质内容生产团队加入网大的潮流,再加上网大的生产周期短,试错成本低,这些专业团队可以迅速适应互联网的生存土壤,随着2016年产量井喷,市场已经开始大洗牌,高回报率必然不可持续。

“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 爱奇艺推动网大进入制作营销并重2.0时代

  所以未来的演进过程中,必然单比的投资额会上来,这些有能力驾驭单比投资额逐渐上来的公司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获得稳定的超额回报。相反小投资的玩法将会被大量淘汰出局。

  网大脱颖而出的公司必须具备四个条件:内容、宣发、团队、资本

  目前网大市场同时具备这四种能力的公司少之又少,大部分是只具备其中一点,甚至刚入门的能拿来与大企业大团队抗衡的只有“内容”。 这样的小企业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一门心思将内容打造成企业核心产品,当别人还在试错时,你已经有了别人追不上的资本。

“投资小回报大”时代已经过去 爱奇艺推动网大进入制作营销并重2.0时代

  同时,网大2.0时代的到来,特别强调的就是营销,数量井喷,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网大格局已经到来,营销实力将会成为企业存货甚至壮大的标准之一。

  精品化其实就是体现在制作细节中,在未来两年窗口期,团队的培养,人才的培养是最根本的问题,因为内容的核心还是人。

  网络大电影的内容形式天生具有互联网的精神,具备精益创业的逻辑元素。网生企业具备小成本测试市场的能力,可以通过极低的试错成本培育优质IP,不断改进,这是网大相对于院线的天然优势,也是投资需要重点考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