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电影人先别想着走出去

作者:王金跃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09 22:31:40

  ■王金跃

  随着国产电影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扩容,很多人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预测也越加大胆。不久前,博纳老总于冬就预测,今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年度总票房会在1500亿以上,相当于两个北美地区的票房。

  但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的说法也在很多电影人心中萌芽,当然我说的走出去不是指那些在电影节上得奖的艺术电影,而是像好莱坞大片那样能够在国外商业电影领域“攻城略地”的票房炸弹。

  愿望是好的,但是现实很骨感!有圈内人士透露,去年一整年,国产电影的海外总票房收入也就是区区10多亿人民币,“而前来捧场的都还是我们海外华裔和留学生们。”也就是说,来看电影的大部分都是自己人。

  其实,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因为到目前为止,真正能够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的也就是好莱坞电影一家而已。在亚洲,日本电影、韩国电影、伊朗电影、印度电影都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印度,拍片量甚至超过了美国,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来自于国内。

  我个人认为,在现阶段,中国商业电影要想走出国门,在世界市场上引起轰动,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国产电影最多也就是做到在华人世界中引起轰动,这就已经很好了。

  李安的长期搭档詹姆士·沙姆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电影如何被更多的世界观众接受时笑称:你们已经在这个市场上挣到足够的钱了,没有必要再去世界市场上挣钱。言下之意很明显,他婉转地认为,中国大部分电影的品质还没有达到能够在世界上挣钱的水准。

  李安导演两年前就曾经直言,“我认为中国内地现在还没有很优秀的商业电影。”不管如何,我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人是非常幸福的,因为我们的市场足够大,我在想,如果日本电影和韩国电影能有我们这样大的市场,就目前而论,它们的电影应该更加有实力跟好莱坞抗衡。

  其实“抗衡”二字对于好莱坞电影来说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在完全开放的前提下,能够在票房上跟好莱坞抗衡。中国去年国产电影在票房上超过了引进片的总和,这一点,值得为观众和中国电影人喝彩。

  但很快,随着进口片名额的放开,国产电影也会面临更加强的挑战。与其整天想着去世界市场上挣钱,还不如先服务好本国电影观众,像《美人鱼》、《港囧》、《夏洛特烦恼》这样的影片,都是讲述发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自己的故事,所以更加让人感同身受,这类电影,永远都有市场。在去年,光线投资的《横冲直撞好莱坞》票房大败,虽然打着林诣彬的旗号,有赵薇等明星助阵,但观众对于这部电影依然无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横亘在电影背后的文化因素很多,其中包括语言和种族等因素,但是最最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体现,我相信中国电影总有走出去的一天,但在目前,我觉得老老实实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要比整天想着去世界市场上挣钱靠谱得多。 J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