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应加快提升VR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10 01:35:23

  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操秀英)“未来VR将对影视、医疗、教育等方面产生众多重要的影响。为了抢夺未来全球VR生态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要加快提升技术创新,尤其是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控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在9日召开的“2016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表示。

  主题为“跨越奇点、预见未来”的VR峰会汇聚了国内15位学术带头人,以及20多位不同领域的VR企业领袖代表。大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认为,虚拟现实是一项可能的颠覆性技术,是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和交互环境。对中国来说,虚拟现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是一个非常好的迈入世界前沿的契机。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VR与AR标准工作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在演讲中提出,从三大主题公园巨头的发展方向可以看出,今后主题公园发展的出路应该是虚拟现实技术。

  掌网科技董事长李炜则认为,VR产品卖给消费者还需要两三年时间。在他看来,VR技术和产业都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显示技术等有待提高,优质VR内容缺乏,产品标准缺失等。他呼吁,VR从业者联合起来打造一款好硬件,实现屏幕或芯片的定制。“形成统一定制方案后,下游的合作厂商就可以有统一的标准生产内容,这样VR产业才能更好的发展。”李炜说。

  据了解,Facebook、苹果、三星、索尼等科技巨头公司,都已全力进行VR领域投资与研发。如何让中国顶级专家资源更好的与VR市场对接,加快技术应用的进程;这一轮全世界VR技术创新热潮中,怎样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脱颖而出……这都是本次大会主旨所在。

  本次活动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 VR垂直媒体青亭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