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要求奢侈品卖家必须提供凭证通过审核方可上架

作者: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10 02:20:00

淘宝要求奢侈品卖家必须提供凭证通过审核方可上架

  饱受奢侈品厂商指责的淘宝网近日发布公告,自5月20日起,卖家在淘宝网上出售奢侈品,包括代购商品,必须上传商品的相关凭证,在淘宝网审核后,才可以正常发布商品。同时,针对代购这一奢侈品交易中的灰色地带,规定中强调,凭证数量必须与所发布的商品一致。

  在淘宝网上找代购已经成为国内众多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一种途径,然而真假难辨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问题。日前,一份《淘宝网奢侈品牌商品整顿公告》引发卖家关注,公告称,自5月20日起,卖家在淘宝网上出售奢侈品,包括代购商品,必须上传商品的相关凭证,在淘宝网审核后,才可以正常发布商品。昨天,淘宝网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规定

  淘宝卖奢侈品需要通过品牌审核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份公告最初由阿里淘小二发布在淘宝论坛的“政策聚焦”板块中,这里是淘宝卖家最为活跃的论坛之一。公告中称,为了打造健康诚信的购物环境,保障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淘宝网将对奢侈品牌商品进行整治。

  公告规定,自本月20日起,卖家在发布或编辑奢侈品牌部分商品时,需要按照提示上传该商品的相关凭证(如发票、商场代购小票、品牌授权书等)以便淘宝网审核。收到凭证后,淘宝将在3-5个工作日内审核,经权利人/淘宝网审核无异议确认通过后,卖家才能发布该品牌下的商品。审核不通过或未提交凭证的,卖家将一直无法发布该奢侈品品牌的商品。

  淘宝网还解释说,根据淘宝网的整体管控进度,不同品牌的商品,管控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具体需要上传哪些凭证,系统会分别提示。除代购商品外,卖家应该提供权利人的授权证明;如果卖家拿到的不是直接权利人授权,则应该提供各级链路的授权。

  发现

  代购凭证数量须与商品一致

  代购一直被认为是奢侈品交易的灰色地带,在这份公告中,淘宝网对代购卖家做出了详细规定。其中规定,在商品无现货时,需要按照提示填写相应的代购信息,同时淘宝网将在卖家完成代购且商品发货后再要求卖家提交该商品的相关凭证(包括使用品牌专用纸张打印的载明产品名称和数量的发票和小票等)。此时,若卖家未提交凭证或经淘宝网审核不通过的,卖家的相关商品会被删除,资金有可能被冻结。

  规定中强调,凭证数量必须与所发布的商品一致,“比如gucci的A款女包,您提交凭证显示您采购了3件,但是您的店铺已经有了100件的销量”,则无法通过审核。

  除了发票等购买凭证外,淘宝网还规定代购最好可以提供对应的支付凭证、报关凭证、物流凭证、与商品退税对应的出入境凭证等。如果代购已经成交过同一品牌的商品,则需要提交已成交的同品牌商品的发票和小票;如果代购是第一次代购这一品牌商品,则“应该提供国外网站合理低于您淘宝网售价的同商品截图”。这就说明,那些低价的A货、仿品等是淘宝此次治理的对象。

  调查

  淘宝卖家如何骗过系统检测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购包正品”,在右侧淘宝推荐的“掌柜热卖”中,看到一款外观为LV品牌的女包。点击发现,在这家“巴黎时尚购购”店铺中,这款名为“海外大牌高级定制奢侈2.55 CF 蒙田包 M40780 单肩斜跨邮差女包”的包标价1380元,近期已经销售92件。而图片中这款LV牌M40780型号的包包专柜售价至少13000元。记者发现,该商品名称中并没有显示“LV”或品牌字样,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型号和款式名称,其中蒙田包是另一种款式的包,而2.55CF是香奈儿品牌的包。也就是说,许多淘宝卖家通过不直接标明品牌名等方式来规避系统检测。

  而在另一个五钻级的店铺“海外代购1号店中”,一款图片为Gucci品牌包,标价8900元的“国际奢侈品海外代购正品女包”仅售382元。不仅如此,这款包还提供“专柜正品代购小票”,甚至配备原装礼品袋、防尘袋、说明书、带有序列号的证书等。一位淘宝网的消费者表示,这些信息很容易骗取自己的信任,如果没有购买过正品,则根本无法辨明货品及这些小票、礼品袋的真假。在淘宝网上,这种售卖低价、冒牌奢侈品的店铺并不少见,一些连发票、小票或证书等都是伪造的,消费者很难辨别。

  对此,在淘宝网此次发布的公告中规定,如果上传的资质凭证是不合格或假冒伪造的话,则会受到轻则屏蔽商品、店铺,重则移交工商、公安等国家机关的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