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妖魔化校园“聚餐社交”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2016-05-10 02:35:49

  来论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向460位大学生调查,29.31%的受访者聚会频率达到每周两次以上,其中本科低年级占63.52%。所有受访者中,38.08%的大学生在聚会社交方面的开销占生活费的比例超过30%。

  该调查数据一出,网络上立刻刮起一股批判当代大学生的风潮,有的认为这种聚会是奢靡浪费,有的认为这种社交是不务正业。其实,这样的批判风潮,是基于不在其位的一种想当然的妖魔化。

  在国外一些大学,派对是大学生活中最常见的构成。美国第一大婚恋网站Ok Cupid曾在US News发布2016年最新的美国大学排名,其中提到,最受欢迎的耶鲁大学,62.5%的学生用户喜欢并享受轰趴。而诸如布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 、哈佛大学等,也都是著名的“轰趴名校”。而英国的剑桥大学也是酒吧、派对、宴会文化盛行。

  反观国内大学的教育、管理理念,以及社会上对大学生个人生活洁癖般的要求,其实是与时代不符的陈旧偏见。真正的教育,还是多关注一些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少窥伺学生的私人生活好。

  大学不只是来学习知识的,更是学习社交,适应成人社会的正常人际交往。我们现在思想就是太保守,光注重向大学生征智商税,结果到了社会上,大学生就得再补交情商税。最后要说的一点是,大学生多一些聚会,或许就会少一些同窗相残。

  □与归(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