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高德建物流数据平台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0 01:58:16

  京华时报讯(记者施志军)昨天,菜鸟网络与高德地图联合在京发布物流数据开放平台,双方将打通底层地址数据,建设国内5级地址库,将地址服务精确到小区和楼栋。

  随着电商物流和O2O等上门服务的发展,地址服务的精细化需逐步提高。菜鸟网络与高德地图联手打造的5级地址库,旨在让末端地址服务更精细。目前国家标准地址库为4级,5级地址库相当于给道路、村落、小区、楼栋等赋予通用的识别编码。

  在地图上,底层识别就相当于每一栋楼都有自己的经纬度。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说,此番建设5级地址库,菜鸟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电商平台物流数据。在菜鸟系统上,有物流合作伙伴的170万快递员每天在提供终端配送服务。

  菜鸟同时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平均快递时效为2.6天,相较于2014年时效提升了14%,正朝着行业期待的24小时目标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