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希望盟友更卖力

作者:孙 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10 00:00:00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月8日消息,不久前曾访问大马士革并与叙利亚总统举行会晤的美国议员理查德·布莱克认为,奥巴马政府没有致力于严厉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就在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召集其他11国防长开会讨论如何加大力度打击“伊斯兰国”。美国及其盟友表示,未来将采取更多行动。

  多国联盟打击刻不容缓

  就在这次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表示,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于当地时间3日在伊拉克北部杀害了一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士兵。据悉,这名士兵叫查理·基廷,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的上士。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报道,31岁的基廷是在美国领导的联军开始打击“伊斯兰国”以来在伊拉克战斗中阵亡的第三名美军军人。

  虽然,上月美国表示将向伊拉克派出更多部队,为伊拉克军队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战争提供顾问支持。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政府从犹豫不决到逐渐介入,而且介入的力度也是有限的。这就说明奥巴马政府态度比较谨慎。我不认为美国政府会因为这名牺牲的士兵或者是这次会议而做出明显的态度转变。”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领导的联盟对“伊斯兰国”展开一系列打击。但是,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全球仍有2200人在恐怖活动中丧命。其中,20%的恐袭与“伊斯兰国”有关。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说,“由于被逼入死角,该组织比以往更危险了。”巴黎恐袭案、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都有“伊斯兰国”参与其中,更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全球有30多个恐怖组织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因此,面对“伊斯兰国”问题,多国联盟打击其发展刻不容缓。

  美国“搭台”欧洲“唱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在德国汉诺威接受记者采访时宣布,将向叙利亚增加250名兵力,协助当地组织打击“伊斯兰国”。虽然他一直在寻找方法来增加力量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但奥巴马也承认,打击“伊斯兰国”的时间将远远超出他的任期。在此次会议上,卡特对他的欧洲盟友说:“(打击‘伊斯兰国’)在你们的帮助下,进展会更快。”

  袁征指出,奥巴马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上看似积极,但实际态度并不强硬。这也是要召开防长会议的原因,美国希望别国一起分担这份责任。这表明美国既想插手这一事,但又不想投入太多。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会议英国、法国、德国的防长也都参加了。早前,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说:“国际联盟正在为库尔德和伊拉克武装提供空中支援,他们计划在年底前解放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我认为根除‘伊斯兰国’的条件正在成熟。”

  相比美国而言,欧洲国家的表现似乎更加积极。袁征表示,因为当前的叙利亚难民以及前段时间的巴黎恐袭和比利时恐袭,让欧洲国家在对待“伊斯兰国”的问题上更加敏感,这涉及到欧洲各国的切身利益。因此,欧洲国家可能在接下来打击“伊斯兰国”时有更多的举措。

  各方真心联盟方可长久

  早在2014年9月,美国国务院公布了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名单,参加联盟的一些国家,包括约旦、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还派出战机参加对伊、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美国国务院还列出了联盟内的部分分工,如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法国等负责为伊拉克境内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10多个国家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武器和训练。

  虽然美国及其盟国给出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但袁征认为“美国及其盟国一直以来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并没有真正做到联合。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打击‘伊斯兰国’的背后涉及到的是中东地缘政治、宗教信仰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果各国能够真正团结起来,‘伊斯兰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肆虐。”

  (孙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