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挫败“伊斯兰国”恐袭

来源:塔吉克斯坦内务部
2016-05-10 07:56:49

  塔吉克斯坦内务部5月9日发布消息称,本国强力部门成功挫败一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策划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原计划于5月9日“胜利日”当天,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实施系列恐怖袭击。

  该消息称,5月6日,塔内务部门在杜尚别机场逮捕一名怀疑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的青年。经调查,该青年名叫孟格里库洛夫,现年22岁,乌兹别克族,原本居住在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他供认称,此次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返回塔吉克斯坦,计划在杜尚别组织实施恐怖袭击。根据这一线索,塔吉克斯坦内务、情报等部门于5月6日至9日在本国开展联合行动,在距离杜尚别以南200公里的塔阿边境地区,又抓获三名涉嫌准备参与此次恐袭的嫌疑人,并在行动中搜出储存有极端主义思想的笔记本电脑、U盘、光盘和书籍,以及卫星电话、指南针等设备。目前,对上述嫌疑人的审讯仍在进行中。

  另据塔内务部门披露,“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原本统一策划,在杜尚别和莫斯科的“胜利日”庆祝活动现场同时实施系列恐怖袭击。位于叙利亚的“伊斯兰国”高层遥控指挥此次行动,行动代号为“红色婚礼”。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于5月4日对外宣布,在2日的清剿行动中,在莫斯科两处建筑内分别逮捕了一批来自中亚国家的极端组织成员,并缴获大批武器及爆炸装置。

  据恐袭计划负责人萨义德供述,他们计划在“胜利日”期间实施一系列袭击,其中包括在5月9日胜利日前后向室外密集人群处进行扫射,而他本人则是通过社交网络被极端组织成功招募的。这些人中多数在一家土耳其建筑公司做建筑工人。根据被捕嫌疑人的供认,俄安全部门于5月6日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再度开展行动,逮捕了一批计划在该市实施行动的恐怖分子。(高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