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长希望尽快重启叙利亚问题和谈

作者:郑斌 来源:新华社
2016-05-10 09:26:49

  新华社巴黎5月9日电(记者郑斌)法国外长艾罗9日在巴黎表示,叙利亚问题和谈应该尽快重启,并敦促各方对维持停火提供具体保证,改善叙利亚境内人道主义状况。

  艾罗当天在巴黎主持了一个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多国部长级会议。参会的有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外长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约旦和英国的代表。法国媒体说,参加当天会议的国家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者。

  艾罗在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时指出,叙利亚危机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应加倍努力重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为此,下周将在维也纳召集一个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成员会议,17个国家代表将参加会议。

  艾罗对俄罗斯与美国9日就叙利亚停火协议、人道主义援助及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声明”。他希望该声明得到实施,而不是成为一纸空文。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9日在巴黎向媒体表示,当天在巴黎的会议将审议俄美联合声明对叙利亚阿勒颇地区局势产生的影响。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成员库德马尼向媒体表示,如果俄美联合声明得到迅速实施,他希望尽快重返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会谈于4月27日结束,但下一阶段和谈的具体日期仍未确定。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此前表示,将推动尽快重启下一阶段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