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航两天漓江航线复航 阳朔西街水退复市

作者:赵琳露 唐梦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0 12:31:00

封航两天漓江航线复航 阳朔西街水退复市

封航两天漓江航线复航 阳朔西街水退复市

  5月8日零时至9时,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境内出现连续强降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200mm,遇龙河、金宝河水位暴涨,已造成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洪涝灾情。当地启动抗洪抢险预案,紧急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目前阳朔全县景区景点全部暂时关停。图为阳朔县城多处内涝。 付兴学 摄

  中新社桂林5月10日电 (赵琳露 唐梦宪)暴雨洪涝灾害过后,广西桂林漓江水位回落,5月10日,封航两天的漓江游览航线正常开航。

  8日零时至9时,桂林阳朔县境内出现连续强降雨,包括西街在内的部分街区出现严重洪涝灾情。持续上涨的水位对桂林至阳朔的精华游航线造成影响,漓江旅游船舶年内首次停航。

  随着洪水退去,此前被洪水围困的阳朔西街也已恢复正常游览,游人渐多。

  5月9日下午,西班牙游客Silvia和男友Frank漫步在“地球村”西街。这是两人第一次来中国,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他们在阳朔的旅游行程计划受影响。“有点遗憾。”

  西街商铺自9日起已陆续开门迎客,逐渐恢复往日生机。在彭大姐啤酒鱼总店,六七名服务员里里外外忙着清洁,争取能尽快恢复营业。洪水袭击时店内进水有一米多深,餐桌全被淹没。9日清晨六点多,店内积水才基本消退。门外还堆着被水泡过的餐具,两缸大米被水泡得发胀。

  目前西街多数商铺恢复供电。位于西街中段的玫瑰木宾馆已完成清洁消毒。8日宾馆进水深达1米,一楼的八间客房被淹,房内的床全泡了水。

  由于转移物品及时,玫瑰木宾馆损失不大。保安何振南受灾当晚值班,凌晨四点他发现宾馆门前小沟的水漫上来了,他立即打电话叫人过来搬东西。“才过了两分钟,水就漫到门口了,来帮忙的人卷起裤脚蹚水才进来的。”

  住在一楼客房的韩国游客BYEULVG与同伴五人被何振南叫醒,立即转移到宾馆二、三楼。早上11点多,BYEULVG一行乘坐竹筏安全转移到另一家酒店。

  在这家宾馆工作近11年的何振南,也经历了2008年阳朔西街那场罕见的洪水。何振南回忆说,那时水没到门顶,足有两米多深。竹筏开不进来,客人出不去。后来等到中午,水退了些,客人才转移出去。

  自9日洪水消退,阳朔部分景区景点已恢复迎客。随着天气放晴,在阳朔图腾古道、蝴蝶泉景区停满了旅游大巴车,游客络绎不绝。还有不少游客骑自行车在十里画廊景区游览。

  5月10日10时,漓江阳朔段水位已回落至106.65米,仍高于105.6米的排筏封航水位线,阳朔辖区内逾2600张排筏继续封航。

  此前上涨的江水将部分演出设施淹没,以漓江为天然舞台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10日晚继续暂停演出。据演出公司经理韦志文介绍,目前需要恢复被淹的演出设施,并对剧场进行消毒,预计11日将恢复演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