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一体化认同下降 脱欧已不是个别现象?

作者:郜婕 来源:新华网
2016-05-11 06:50:59

民众对一体化认同下降 脱欧已不是个别现象?

资料图

  距离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还剩几周,欧洲一家调查机构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引发广泛关注:调查涉及的8个欧盟大国中,接近半数被调查者表示愿意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表示可能投票支持本国脱离欧盟的比例则达到三分之一。

  这一调查是否表明“脱欧”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欧盟民众对“抱团”又有什么不满?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

  【民众对一体化认同下降】

  这项调查由法国益普索—莫里市场调查公司在法国、德国、比利时等8个欧盟主要国家进行,调查对象超过6000人。

  调查结果中,多项数据引人注意。例如,所有调查对象中,45%的人希望本国举行类似英国的公投,三分之一表示会投“脱离”票。8个国家中,表示支持“脱欧”者比例最高的是法国和意大利,分别为48%和41%。

  所有被调查者中,49%的人认为英国将在定于6月23日的公投中选择脱离欧盟,高于英国本国35%的比例。

  此外,48%的被调查者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将导致其他国家也脱离欧盟。

  赵晨认为,上述数据一方面表明,英国“的确带了个不好的头”,导致其他欧盟国家民众出现“不平衡的类比心理”。

  另一方面,这一调查结果也反映出,欧盟民众对一体化的认同感“正在下降”。

  “由于欧盟近年在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问题的处置上表现不佳,民众的信任感下降,一体化的光环褪去,”赵晨说,“民众在经济方面没有享受到期待的福利,在国际地位等方面也失去了原先的荣耀,因此对‘团结’的认同感下降。”

  【情绪宣泄多于理性思考?】

  一些媒体评论,这项调查表明“英国脱欧大火已经烧到欧洲大陆”。

  不过,在赵晨看来,调查虽反映民意,但其中“情绪宣泄的成分大于理智思考”。

  一方面,相比英国,处于欧洲大陆的欧盟国家“欧洲感”更强,不少民众“不仅认同自己是本国的一员,也认同是欧洲一员”。这些国家民众表示要“脱欧”,更多是宣泄对欧盟现状的不满。

  从更为宏观的角度理性分析,欧洲一体化如果倒退,欧盟多年来建立的行政体系、共同市场、申根机制,以及能源、农业、货币等各方面政策都将面临重大影响。可以说,欧盟“散伙”各方面成本都可能“难以想象”。

  此外,以眼下实力而言,欧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更有助于提高其在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

  赵晨说,欧盟眼下“亟需在原有制度上作出改良,尽快实现经济复苏,解决目前面临的几大问题,重新赢得民众信任”。(郜婕)(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