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解除对越南30多年的武器禁运

来源:现代快报
2016-05-11 10:24:00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全面解除对越南30多年的武器禁运。

  这一话题在美国政府内部引发激烈争论,支持者主张借此强化与这一昔日仇敌的关系,反对者则认为现在不是时候。

  奥巴马就任后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升盟国和伙伴国家的“安全能力”是相关政策核心。美国与越南1995年实现关系正常化,随后两国关系迅速提升。2013年越南时任国家主席张晋创访美时,奥巴马宣布将在任期内访问越南。去年7月,阮富仲首次以越共总书记的身份对美国进行“历史性”访问。

  一些美军高官认为,应借机协助越南增强军事实力,以制衡中国。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曾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应解禁对越军售。

  奥巴马的一些白宫幕僚和美国国务院则对五角大楼的态度持异议,认为向越南出口武器的时机还不成熟,原因在于越方的“人权问题”。

  “人权问题”一直是美国开列武器禁运单的重要理由,若给越南“特殊安排”无异于美国自己“打脸”。路透社援引一些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政府担心,如果全面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将在“人权问题”上失去对越方施压的筹码。

  一名知情人士披露,奥巴马还对越南从美购买武器的经济实力有顾虑,而军购大单有助于减少来自国会的反对声音。华盛顿方面希望越方就军购作出具体承诺。

  奥巴马定于5月下旬访问越南,面对手下群僚激辩和其他各种声音,奥巴马目前就全面解禁对越军售问题尚无公开表态,也无消息证实他对此持何种倾向。据新华社

    原标题:美欲解除对越武器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