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国际峰会2016在京开幕

作者:朱方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23:02:00

储能国际峰会2016在京开幕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朱方芳摄

储能国际峰会2016在京开幕

  展览现场集中展示以“储能”和“微电网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相关产品、技术和系统应用方案,国内外多家企业参展。 朱方芳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朱方芳)2016储能国际峰会1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当天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6》,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储能市场容量将达24.2GW。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储能支撑能源转型,推动中国能源变革”。来自全球储能及电力行业相关单位的上千位从业者、专家就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强调了储能在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近期在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曾晓东介绍了中关村发展储能产业的优势及未来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国务院参事吴宗鑫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气候中心战略部副主任柴麒敏发表了中国能源战略与储能发展主旨演讲,美国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执行董事Matt Roberts分享了美国电力储能市场现状与机遇。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6》,对2015年全球储能市场进行了年度盘点,并对中国市场容量进行了预测。根据《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理想情景下,中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24.2GW,常规情景下,总装机规模将达14.5GW。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118个,累计装机规模105.5MW,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年复合增长率(2010-2015)为110%,是全球的六倍之多。从技术分布上看,运行项目中,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占中国市场总装机的2/3。从应用分布上看,主要以分布式发电及微网和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为主,二者累计装机规模超过中国市场的80%。从厂商格局上看,排名前十位的厂商中,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个数最多。比亚迪不仅是国内储能厂商装机第一,同时也是锂电厂商中装机第一的公司。大连融科是液流电池厂商中装机规模最大的公司,南都电源则是铅蓄电池厂商装机最大的公司。

  “储能国际峰会”诞生于2012年,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峰会旨在为业界提供将微电网、储能和可再生能源三者有机结合的应用解决方案。经过五年的发展,“储能国际峰会”已成为中国储能行业跨界融合及合作发展的权威平台。

  今年的峰会在前四届基础上设立了“中国储能及微电网应用技术展览会”专业展览会平台,对专业观众开放。展览共设50+展位,包括德国莱茵T?V、四方继保、索英电气、中科澳能、日本NGK、上海捷力、ABB等国内外领先企业,集中展示以“储能”和“微电网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相关产品、技术和系统应用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