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在去产能中勇于担当重任 今明两年再压减粗钢产能502万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2 20:15:00

  中国经济网石家庄5月12日讯 (记者雷汉发 通讯员魏清源)国有企业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其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中必须发挥“先行者”作用。日前,河北钢铁集团决定在前期已经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内再行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骨干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在适当压减产能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多年来,河钢一直致力于改变过去以追求规模增长为中心的传统发展方式。自2008年开始,着眼于产品升级换代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河钢率先拆除高炉14座、转炉13座、轧机5套,淘汰炼铁产能560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轧钢产能250万吨。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主体装备的大型化、自动化、现代化改造,其中,投入145亿元完成了380余项节能环保改造项目,使钢铁产能全部优于国家产业政策标准,主体装备和主要能源环保指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赢得了“世界最清洁钢厂”的美誉。

  近期,河北省委省政府就推进钢铁和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调结构、去产能、转新业、促升级”总体要求,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钢铁去产能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产能退出提供政策支持。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河钢集团领导班子认为,作为我国规模最大钢铁材料制造企业和河北省最大国有企业,主动压减产能不仅是国有企业带头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京津冀环境质量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河钢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全面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需要。

  根据河钢确定的产能压减方案,在2016—2017两年内,河钢将以高于国家规定的“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其中,拆除450 m3高炉5座、55吨转炉2座、80吨转炉1座、 120吨转炉2座。这些装备整体拆除后,河钢技术装备和节能环保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河钢将把这次压减产能作为适应钢铁产品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加快实现产品和用户结构升级的重大机遇。通过适度压减钢铁产能,逐步退出普通中低端产品的“低端循环”和同质化“价格战”,实现“产能压减、效益提升”的目标。到“十三五末”,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品种钢比例由41%提高到70%以上,高端与战略产品比例由13%提高到54%以上。全面创新以适应终端需求用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体制和商业模式,完善大客户营销体制,通过EVI先期介入、共建联合实验室、资本合作等方式,将钢铁产业链向海内外下游汽车、家电、海洋工程等高端制造业延伸,使长期稳定客户和直供比例达到70%以上,以客户群体的高端化倒逼产品和服务档次升级。

  在做精钢铁主业的同时,河钢将按照“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围绕产业链衍生资源的深度加工与利用,培育和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产业等非钢产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资源配置,拓展海外业务,构建基于“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全球钢铁制造平台”、“全球技术研发平台”的竞争优势。

  按照河钢确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河钢将实现全球营业收入5000亿元以上,其中钢铁材料业务收入2500亿元,新兴非钢产业收入1000亿元,海外业务收入1500亿元;实现由传统产业跟随者向新产业、新业态领先者的转变,努力建成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