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参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罗塞夫将被停职

作者:荀伟 刘彤 来源:新华社
2016-05-12 19:37:00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12日电(记者荀伟 刘彤)在经过了长达21小时的投票前发言后,巴西参议院12日凌晨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将被强制离职最长达180天,副总统特梅尔将出任代总统。

  参议院全体会议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共71名议员在投票前进行了发言,过程持续了20多个小时,气氛相对平和有序。投票环节于12日凌晨6时30分进行,现场实到78名议员,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没有参与投票,其余77名议员中55人投了赞成票,22人投票反对。此次参议院采用电子投票方式,投票结果数分钟内便揭晓。

  按照规定,在此次投票中,这份由参议院特别委员会移交的弹劾报告只需获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参议院将于12日清晨分别通知罗塞夫停职和特梅尔继任代总统。特梅尔方面表示将低调继任,按程序发表就职演说,宣布一系列改革方案和政府改组。

  此次投票通过意味着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在参议院正式启动。接下来该案将进入预审阶段,参议院特委会将着手收集相关证据,同时弹劾报告经总统自辩后进行相应修改,并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

  如果第二次全体投票仍以简单多数通过,则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判定总统“是否有罪”。在此次表决中,如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认为“有罪”,罗塞夫将被罢黜,8年内不得担任公职,特梅尔则将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如这两次投票有任何一次未能通过弹劾案,该案便即刻终止,罗塞夫将继续担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