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拟强化银行网上交易保安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12 20:28:37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2日表示,目前香港有超过1100多万个网上银行账户,在有提供网上或移动服务的银行中,近半数客户在使用相关的服务,平均每月处理1700万宗交易,涉及金额7.3万亿港元,因此,他认为银行体系应对及处理网络风险的能力是保持公众对银行业信心的关键之一。

  据悉,香港金管局已与银行业界商讨,将更进一步强化防范和侦测可疑网上股票买卖交易措施。

  陈德霖在博客《汇思》撰文指出,当前黑客攻击手法层出不穷,一些“新招”包括侵入企业计算机系统后将档案加密,然后勒索比特币作为解密的赎金。他透露,香港金管局在去年共接到19宗报告,称银行受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其中6宗更以此为威胁及勒索,幸而银行服务未有受严重影响。

  陈德霖表示,局方在3月份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目的是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网络安全将会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他强调,无论是客户、金融企业或监管机构都应“知行合一”,重视和实践网络安全。记者 吕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