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国价格举报数量医药行业再入前五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2016-05-12 17:25:00

  光明网经济讯5月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全国价格举报情况显示,4月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手里价格举报、投诉、新房、咨询共计53720件,较上月下降10.70%,较2015年4月上升9.49%。其中医药行业价格投诉数量再次排名前五。

  从行业划分来看,价格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业(3161件)、商品零售(2593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150件)、医药(663件)、宾馆酒店(458)件。占比分别为:29.86%、24.50%、10.86%、6.28%、4.33%。除停车收费、商品零售、房地产及物业收费等行业外,医药、道路是就、宾馆酒店等领域价格问题收到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医药行业价格举报投诉数量居高不下,其主要投诉内容集中于医疗机构不按政府指导价超标收费、重复收费;医院之间同种中药几个相差大、部分民营医院收费价格过高;医院违规收费等不规范现象。宾馆酒店等行业则由于“五一”前夕,以“营改增”为借口涨价而被群众举报投诉,对此国家发改委在4月30日发布了《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正告相关企业依法合规,不得实施价格欺诈,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规范自身行为避免价格违法发生。

  价格举报投诉数量较为集中的地区主要有:广东(1727件)、湖北(1099件)、北京(913件)、浙江(803件)、山东(679件)。(光明网记者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