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也门和谈的良好开端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2016-05-12 21:41:00

  新华社开罗5月1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抓住也门和谈的良好开端

  新华社记者陈霖

  正在科威特举行和谈的也门政府同胡塞武装打破僵局,在过去3天来的直接会谈中,双方就武装人员从城市撤离以及恢复国家机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还就在未来10天内释放一半的俘虏达成协议。

  这是自4月21日和谈开始以来冲突双方的首次直接会谈,而就释放俘虏达成协议则是取得的首个突破。

  本次和谈从召开至今已有20余天,无论是时间的跨度还是复杂的程度都创下了也门历次和谈之最。冲突双方如今能够坐到同一张谈判桌前并坚持下来,实属不易,而在斋月到来前释放俘虏的举措也有助于建立彼此的信任,为和谈营造良好氛围。

  当前,推进和谈的最大挑战在于冲突各方是否能够切实履行停火协议。于4月10日开始生效的停火协议,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大部分时间的执行情况都不容乐观。本轮和谈开始的时间延期和中间两次的暂停,都是因为冲突双方以对方破坏停火协议为由造成的,所幸在联合国和科威特政府的调解之下双方又重新回到了谈判桌。

  目前,涉及政治、安全和被俘人员问题的三个委员会正在齐头并进展开谈判,但在一些关键难点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很深。不可否认,随着谈判进程的深入,谈判不可避免地要触及核心难题,困难程度也可想而知。和谈的成功关键在于,双方能否在不同的政治诉求间找到平衡点。也门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也门政府和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各方达成政治和解。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所说:“也门和谈正走到十字路口,要么是走向和平,要么是重回原地”。

  值得关注的是,也门危机的外部因素正在朝着有利于危机解决的方向发生变化。据报道,在和谈召开前,支持也门政府的沙特方面曾多次与胡塞武装单独接触,表示希望结束这场战争。沙特副王储穆哈默德·本·萨勒曼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协商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双方已经有了良好的交流渠道。我们相信距离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已经非常近了。

  也门政治作家沃里思指出,国际社会需要重新定义一下也门危机,这是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和谈不过是在浪费时间罢了,战火也将继续在也门蔓延。

  也门危机延宕已久,造成的灾难不可延续。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最近一年间,也门已有6200余人死于战乱,其中约一半是平民。动荡还造成250万人流离失所,多达2100万人需要最基本的人道主义援助,占也门总人口的82%。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也门和谈有关各方来说,理应借助当前和谈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和谈成果,化干戈为玉帛,尽快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