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就“脱欧”公投发出警告

作者:吴丛司 来源:新华社
2016-05-13 07:59:49

  新华社伦敦5月12日电(记者吴丛司)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2日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导致该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英镑大幅贬值以及失业率上升等问题。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该国经济增速将大幅下滑,甚至可能陷入衰退。

  英国央行当天下调了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该行发布的最新一期通胀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计的2.2%降至2.0%,2017年从此前的2.4%降至2.3%。

  报告还称,英镑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下跌约9%,证据表明英镑贬值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即将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未来英镑可能进一步贬值,甚至大幅贬值。

  英国媒体称,这是英国央行就英国“脱欧”问题发出的最严厉警告,英国央行从未如此详细阐述一个政治事件所带来的风险。

  英国央行当天还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

  英国将于今年6月23日就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民调显示,不少英国民众对是否留在欧盟持摇摆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