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余郑州市民义务疏导交通

作者:门杰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18:56:00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记者 门杰丹)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近日,郑州市20余名市民义务疏导交通,不仅每周固定上岗,而且还随身携带白手套和反光背心,看到哪里交通拥堵,就随时随地上岗,此义举引发社会关注。记者采访获悉,这些义务交通疏导员皆是“明星”交警杨华民的粉丝,他们通过微博关注交通并组织起来,目标是发展到百人左右,为城市交通拥堵献策献力。

  两日来,在郑州市主干道花园路沿线容易拥堵的路口,记者看到了义务交通疏导员的身影。只见他们带着白手套、穿着反光背心,站在马路中央,配合交警指挥车流人流,虽然没有穿制服,但站姿、手势等像模像样。

  今年36岁的王志龙,是郑州一名普通的装修工人,做义务交通疏导员已半年有余,每周六下午都会到周边商场多、车流量大的花园路农业路口义务疏导交通。

  “民警杨华民纠正违章不厌其烦,我们都是他的铁杆粉丝,经常在微博上与他互动交流,从他微博上看到交通信息后,了解到哪里拥堵,就去哪里疏导,时间长短不一,有时候十几分钟,也有时候几个小时,说不定。”王志龙说,每次把拥堵的交通疏导开,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另一位志愿者路坤说,除了每周固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疏导交通外,自己一般都随身携带反光背心,上下班或者在市内办事,遇到交通拥堵的时候,特别是堵成一锅粥的时候,就可以帮助交警、协警一起疏导。“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把拥堵的交通疏导开了,虽然累一点,但是内心非常快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据了解,像他们一样的义务交通疏导员在郑州目前有20余名,个个都是交通热爱者,他们自发组成一支“义务交通疏导团队”。上岗前,民警杨华民对他们进行了关于交通指挥手势及简单事故处理方法的培训。

  “警力不足、日常拥堵、道路施工较多是造成郑州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说,应该发挥网友、粉丝包括交通参与者的能量,共同为解决交通拥堵献策献力,这样的话市民才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在路上。

  随着需要,杨华民希望把义务疏导队员发展到百人左右,然后严格培训,统一服装,让他们不仅成为郑州疏导交通的志愿者,而且还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破解郑州交通拥堵出谋划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