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俩小伙结伴盗掘宋代古墓 销赃途中被捉现行

作者:章天启 龙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19:28:00

  中新网丽水5月13日电(见习记者 章天启 通讯员 龙轩)13日,记者从浙江丽水龙泉法院获悉,龙泉当地有两个年轻小伙,结伴盗掘一处宋代无名氏古墓,在去往销赃的途中,被设卡检查的民警当场抓获。近日,龙泉法院对该案件进行宣判,一审以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两千元。

  雷某伟(化名)、雷某浪(化名)两人分别生于1987年和1988年,龙泉人,初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手头比较拮据。

  几年前,雷某伟曾听村里老人说起,自己所在的竹垟乡盖竹村有一处无名人氏的古墓。古墓的坟头铺满鹅卵石,看起来有些年头。这些年古墓平时也没人打理,杂草丛生。老人无意的话语,雷某伟却牢牢记在了心里。

  2015年12月10日上午,雷某浪来到雷某伟家玩。期间,雷某伟向雷某浪说起村里的古墓,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去挖掘古墓,盗点古董。为了顺利挖掘,两人事先来到古墓所在地进行踩点,发现的确如老人所说,在一块隐蔽的山林中,有一个用石头垒起来的坟头,看起来非常神秘。

  当天下午1点,雷某浪两人吃过午饭后,就带着铁板、簸箕、头戴式电筒等工具,来到古墓开始疯狂挖掘。挖掘时间持续了整整十个小时,两个小伙轮流挖掘,配合默契。晚上11点,两人将古墓挖掘出一个三平方米左右的地洞,大量的青砖和鹅卵石散落一地。终于,在地洞深处,一大一小的青瓷碗、香炉等5个物件相继破土而出。两小伙激动不已,把坟墓倒腾了一遍,确定没有物件了才停工。

  凌晨,雷某浪两人带着其中的四件器物离开了现场。第二天晚上,两人乘坐朋友的汽车前往查田镇买家处进行交易。途经查田镇高速路口时,被正在设卡检查的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挖掘出土的器物为宋代龙泉窑青瓷,为一般文物;被盗掘墓葬为宋代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法院认为,被告人雷某伟、雷某浪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根据犯罪性质、情节,认罪态度等,遂作出上述判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