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沙尘天致新疆且末县近5万亩棉花减产或绝收(图)

作者:王小军 任天鹏 吕美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19:35:00

强风沙尘天致新疆且末县近5万亩棉花减产或绝收(图)

大风来袭致田间的苗木、地膜、滴灌管等被吹的满天飞舞。任天鹏摄

强风沙尘天致新疆且末县近5万亩棉花减产或绝收(图)

恶劣天气致且末县万亩棉花减产或绝收,需重新播种。任天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3日电(王小军 任天鹏 吕美勤)5月11日开始,新疆南部多地出现大风扬沙天气,局地瞬间风力达到9级以上,能见度不足20米,恶劣天气致且末县万亩棉花减产或绝收,需重新播种。

  13日,记者从新疆且末县委宣传部获悉,且末县强风沙尘暴天气伴随9级阵风,致近50000亩棉花、5000亩色素辣椒减产或绝收,大风来袭致田间的苗木、地膜、滴灌管等被吹的满天飞舞。

  据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农民李青云介绍,在且末生活十几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沙,地膜、滴灌全部刮飞了,靠棉花挣钱是没有指望了。

  为了尽力挽回农民的损失,且末县农业部门也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自救指导和调查统计受灾面积,力争使农民损失降到最低。

  据且末县农业局党总支书记李斌介绍,全县的农业受灾程度非常严重,特别是棉花和色素辣椒种植。据初步统计全县的棉花受灾面积近50000亩,色素辣椒达到5000亩,随着统计进程的加快,受灾面积还会进一步扩大。

  目前,且末县统计受灾情况人员分成北三乡和南五乡两个组,到田间地头给农民进行生产自救的指导,种植户想继续种棉花,安排种子站和相关企业正在紧急调用早熟种子。

  据悉,当地政府调用早熟棉花种子预计5月14日到货,新疆气象部门消息,浮尘天气仍将持续至5月15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