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迁移李四光预言警示连云港地震?官方:系谣言

作者:崔佳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20:24:00

  原标题:“蛤蟆迁移?李四光预言?” 连云港官方:这则地震警示消息是谣言!

  中新网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崔佳明)最近,连云港发布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连续收到网友消息,咨询一则标题为“地震警示,江苏——连云港”的消息是否是真的。13日,连云港官方会同该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吴鑫权威辟谣:蛤蟆迁移?李四光预言?这则关于连云港地震的消息是谣言!

  针对消息中关于“连云港3月3日凌晨出现大规模蛤蟆迁移”的说法,连云港市地震局予以明确否定,表示“近期连云港并未发现大规模蛤蟆迁移”的现象。

  此外消息还提到“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江苏”。针对这个说法,该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吴鑫表示,中国地震局发言人早在若干年前就明确表示:李四光部长生前没有这样的预言,纯属谣传。

  连云港市地震局专家称,不少关于地震的谣言都会引用名人、专家的预言,然而依据我国地震预报的规定,唯一有权发布地震预报的部门是省市人民政府,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对社会直接发布预报(包括中国地震局等各级地震部门都无权发布)。

  如何科学地识别地震谣言?连云港市地震局专家说,凡是传说国外预报境内地震的,一般可判为地震谣言,因为跨国预报是不允许的;凡是传地震要素(时间、地点、震级)十分精确的,也可判为地震谣言,因为这是目前地震预报水平所达不到的;凡是出现名人、专家的预言,如李四光的预言等,也可判为地震谣言,因为不符合我国对于地震预报的相关规定。

  因此,上述的消息是谣言,请大家不要再转发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