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否认将因公款私用丑闻辞职

作者:刘秀玲 沈红辉 来源:新华网
2016-05-13 21:34:09

  原标题:日本东京都知事否认将因公款私用丑闻辞职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3日举行记者会,承认在使用政治资金时存在公私不分的问题并就此道歉,但他否认会因此辞职。

  舛添在记者会上承认,负责其政治活动的政治团体的收支报告书中,包含了他的一部分私人餐饮费,他将归还相关费用并对报告书进行更正。但他同时表示不会因此辞职。

  日本媒体近日曝光舛添要一政治资金丑闻。根据报道,舛添要一分别在2013年1月和2014年1月携家人入住千叶县木更津市某酒店,共消费37万日元(约合2.2万元人民币)。酒店费用以“会议经费”名目从政治资金中支出,遭到质疑。除此之外,舛添与家人在东京市内一些饭店的餐饮费也被发现出自政治资金。

  舛添辩解称,曾在给家人预订的房间中开会,因而住宿并非单纯的家族旅行,而算作政治活动;在东京饭店的餐饮费也有一部分是与政治人士的会餐花费。但相关解释未被日本媒体和公众接受。

  舛添要一现年67岁,曾担任日本政府厚生劳动大臣。2014年2月当选东京都知事。近来,舛添因高额海外出差费用和被曝光使用公车前往私人别墅等问题,不断遭到社会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