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吉首苗乡“四月八”上演民族聚会大联欢

作者:陈生真 肖庆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21:30:00

湖南吉首苗乡“四月八”上演民族聚会大联欢

法师祭祀。陈生真摄

湖南吉首苗乡“四月八”上演民族聚会大联欢

苗族同胞祭拜祖先。陈生真 摄

  中新网吉首5月13日电 (通讯员 陈生真 肖庆宾)锣鼓唢呐吹起来、古老的歌谣唱起来、民族盛装穿起来……以“神秘湘西·吉周吉年”为主题的湖南吉首苗族“四月八”节13日于此间举行。来自吉首、花垣、凤凰、古丈等地上万余民众齐聚一堂,上演民族大联欢。

  “四月八”节是苗族人民延续百年的重大节日,起源于苗族祭祀活动,主要程序有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和祭神灵,具有极其鲜明的民族特点,集歌、舞、乐为一体。著名苗族民俗专家石启贵1933年在湘西进行苗族文化调查所著《湘西土著民族调查报告》中记载:“四月八日,苗乡节日,一班男女群喜看之。此为苗乡集会之一种,乾州中黄乡所属家庭例行此举……”。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吉首“四月八”早已成为除苗族外,周边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的狂欢节,节日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

  当天,祭祖仪式一开始,角号长鸣。青衣法师、红衣法师摇铃敲梆,苗族男女相继将五谷、菽果、蔬菜、麻、青线、白线上供。“我们祭天啦,求上天保佑我们苗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四季平安……”在祭师的带领下,现场数万民众将双手举过头顶,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

  实际上,“苗族四月八”不仅是苗族的祭祀活动,也是青年男女的“情人节”,每年的这一天,各族男女青年纷纷借此机会,用舞姿与歌声寻找意中人,称做“跳花跳月”。

  开幕式上,苗族男女表演区域内载歌载舞,台下观众也你唱我和。“年轻男女若对上了眼,便相邀前去峒河水里捉鸭,稻花田中摸鱼。”一位苗族老者说。

  近年来,吉首市把握生态和文化这两大资源优势,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矮寨奇观景区、乾州古城等重点景区开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118个,投入建设资金5亿余元。矮寨大桥已成为“世界十大非去不可新地标”。

  同时,吉首还以民俗文化风情为亮点,打造一批集乡村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民族特色村寨,使悠久的苗鼓艺术、苗歌艺术、接龙艺术、舞狮艺术等民族文化重新焕发光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