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来源:凤凰娱乐
2016-05-13 22:18:00

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贾樟柯

  时光流转,光影传承。

  他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是蜚声国际影坛的殿堂级艺术大师。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锤炼艺术。再没有一个华语导演比贾樟柯更懂得用电影记录生活,天生具有一双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他镜头下故乡汾阳与亲人朋友,都在诉说着一段段爱与美的温情。十七年,银幕上下为爱进取,镜头前后执着追求,如今他是电影家、艺术家,更是一位优雅的生活艺术家。

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贾樟柯

  爱是世界上一切艺术的原动力,对于电影创作尤其如此。细细品读贾樟柯的电影之路,那正是一场为爱进取的伟大旅程。少年时代的贾樟柯是一个汾阳的文艺青年,他曾爱上写诗1天写16首情诗,喜欢跳舞就找来朋友一起组建"害虫队“舞团外校同学比舞,成了县城的“霹雳舞小王子”,对生活热爱与感悟,都成了他日后电影创作的无限源泉。父爱让贾樟柯创作了《站台》,2006年父亲被确诊为癌症,仅仅三个月,父亲过世,沉痛的打击让贾樟柯对生命有了更痛彻心扉的感悟,他将老弟韩三明接到北京,让他出演《三峡好人》,真挚的情感引发共鸣。

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贾樟柯、赵涛

  说到他的电影,怎能不提他的妻子赵涛,两人因戏结缘相爱十年,2012年情定威尼斯。从《站台》开始,赵涛就是贾樟柯的御用女主角,十年如一日的拍一个女人,从太原到戛纳、威尼斯,直到《山河故人》,贾樟柯一手让赵涛送上了戛纳热门影后的位置。贾樟柯说,赵涛是他的缪斯女神,而经营爱情和家的艺术,也给贾樟柯的电影创作提供了灵感。为爱创作,为爱进取,内心深处的亲情、爱情与理想,支撑贾樟柯熬过了地下电影的艰难岁月,坚守住良心电影人的底线。

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贾樟柯

  40岁前的贾樟柯是疯狂的电影天才,40岁之后他对生活之美都有了新的感悟。贾樟柯说:“如果生活中只有电影就太变态了。他不想变成一个无聊的人,也想偶尔任性一回,信马由缰。”就在44岁那一年,他和赵涛在山西老家开了家面馆,定名为“山河故人”。有人问他,“电影与食物之间的相通点在哪里?”他的答案是人情,讲交际,讲情谊,吃饭和电影在情感沟通上是想通的。面馆是贾樟柯新的生活方式,他不止一次提到,二十年后,他可能在拍电影,也可能在开面馆。电影与美食的互动结合,视觉与味觉的艺术交融,这就是贾樟柯独到的生活艺术。

贾樟柯:用生活艺术为中国电影留住人情

贾樟柯、赵涛

  2016年,贾樟柯又一次来到了戛纳电影节。有人说是戛纳成就了贾樟柯,这位13年间4站金棕榈,斩获一次最佳编剧,一座金马车奖的戛纳宠儿,如今成了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最闪耀的招牌。而这十余年间,恰恰是因为他的存在,才让华语电影在国际影坛上从未缺席。如此的成就,离不开他对艺术品质的追求,对每一个细节的琢磨和推敲,贾樟柯的电影代表着一代电影匠人的气质——智慧、踏实与精益求精。

  懂得享受生活,才能创作生活,他是贾樟柯,曾经疯狂爱上电影的汾阳小子,如今优雅从容的生活艺术家。

  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电影人,才会拥有更敏锐的洞察让电影艺术再次升华,进而体会到生活的极致奥秘,一如卡萨帝博芬酒柜,工作之余,静静地品尝一口82年Lafite,优雅口感如置身欧洲酒窖,如此味道的馈赠自然归功于酒柜的BP窖藏科技,以恒温、保湿、低振、避光、低噪、通风六大窖藏科技,为你所执艺术点亮灵感,为你的生活臻藏品味时光。发现生活中的艺术,成就生活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