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五船员命案一审宣判 被告方忠岳被判死刑

作者:陈晓波 来源:新华网
2016-05-13 23:10:00

  新华社杭州5月13日专电(记者陈晓波)13日,备受关注的浙江舟山五船员命案在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方忠岳被判处死刑,帮助其逃匿的表弟陈锡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方忠岳和彭海平、彭国平、黄宾军、彭海芳、彭国芳等五名被害人共同在“浙普渔68291号”船上工作。平时方忠岳与彭国平、彭海平因琐事时有争吵。2015年10月7日晚,方忠岳与彭海平、彭国平再次发生争吵并动手互殴。

  10月8日凌晨2时左右,方忠岳因怨恨在心,从中舱的工具柜内拿来一把斧头,先后至中舱彭海平寝室、彭国平寝室,持斧头猛力朝该二人连砍数下,致二人死亡。方忠岳欲驾船逃离,因担心发动船只的声音会吵醒黄宾军、彭海芳、彭国芳,又产生了杀害该三人的念头,并先后至该三人寝室,持斧头猛力朝该三人连砍数下,致该三人死亡。

  之后,方忠岳为筹措逃跑费用,从彭海芳、彭国芳、彭海平处窃得现金4500余元和一条价值15723元的黄金项链。方忠岳打算驾船逃跑,但因无法发动船只,最终利用船上配备的气胀式救生筏逃离现场。

  2015年10月8日6时许,被告人陈锡华驾驶小快艇出海钓鱼,偶遇乘坐救生筏的表哥方忠岳,并将其救上。陈锡华在方忠岳的要求下于当日8时许将其送至神华国华舟山发电责任有限公司附近码头。方忠岳上岸后乘坐出租车至定海长途客运中心,乘坐长途客车逃离舟山市。

  2015年10月10日凌晨,方忠岳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前跃村一带被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泽分局民警抓获。同月12日,陈锡华在接受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民警排查时主动交代了窝藏犯罪事实。

  庭审中,方忠岳及陈锡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院认为,被告人方忠岳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方忠岳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特别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严惩。被告人陈锡华明知方忠岳是犯罪的人,仍帮助其逃匿,其行为构成窝藏罪,情节严重;其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法院认定被告人方忠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数罪并罚,决定对方忠岳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法院认定被告人陈锡华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