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斯兰国”组织加紧在突尼斯招兵买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5 08:16:00

外媒:“伊斯兰国”组织加紧在突尼斯招兵买马

资料图片: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势力日益壮大。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势力日益壮大,该组织如今还准备在利比亚西北部邻国突尼斯召募更多武装分子,加强它在利比亚的战斗力量。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也把“圣战者”送往利比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并加强双方的合作。

  据报道,越境至利比亚接受训练的一组武装分子近日攻击突尼斯东南部城镇本加尔丹(Ben Guerdane),但无法夺下这个距离利比亚边境约32公里的“走私枢纽”。这个在梅德宁省的城镇距离首都突尼斯423公里。

  去年6月,突尼斯著名海滨旅游城市苏塞(Sousse)的两家酒店遭武装分子袭击;去年3月,首都的巴杜博物馆遭两名恐怖分子攻击,“伊斯兰国”组织声称,两起事件都是其分子所为。突尼斯政府称,袭击者曾经在利比亚受训。

  报道称,武装分子经过审慎策划,在本加尔丹对突尼斯保安部队发动攻击,这令人担忧他们要在突尼斯建立盘踞点。

  突尼斯反恐部门主管穆罕默德·马里说:“现在情况已很清楚,利比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威胁。”他指出,随着“伊斯兰国”分子在叙利亚面对压力,没有政府、没有秩序的新目的地利比亚成了他们的天堂。

  据悉,本加尔丹没有工厂、没有大学、没有像北部旅游区那样的经济发展。没有工作的青年坐在咖啡馆或街角。多数的谋生途径都与往返利比亚走私武器、燃料和消费品有关。

  曾经担任市长的萨勒姆说:“由于贫困和边缘化,本加尔丹的青年继续留在这里毫无意义……与此同时,他们遇上“伊斯兰国”组织的招募人,对方给予大笔金钱、汽车,承诺美好的生活。所以,你能指望他们做何选择呢?他们只能选择走私或者加入‘伊斯兰国’组织。”

  在过去的30年里,本加尔丹数以百计的年轻人到伊拉克、阿富汗和波斯尼亚参加“圣战”。迫害伊斯兰信徒的专制政权是导致他们激进化的原因之一。

  他们的战斗技能颇受看重,恐怖组织“卡伊达”在伊拉克的首领扎卡维曾经说过:“如果本加尔丹邻近费卢杰,我们早已解放伊拉克。”

  据估计,有4000多个突尼斯人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以及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的其他武装派别。

  如今,有迹象表明,“伊斯兰国”组织在呼吁外国战士到利比亚去,这使得恐怖分子的流动版图出现了变化。美国情报官员指出,若“伊斯兰国”组织称为“首都”的叙利亚城市拉卡(Raqqa)落在联军手里,他们准备在利比亚前领袖卡达菲的家乡苏尔特(Sirte)建立盘踞地。

  另据报道,在尼日利亚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圣战士”也到利比亚加入“伊斯兰国”组织,并加强双方合作。尼日利亚政府要求美国出售飞机给它,以加强打击博科圣地。

  报道引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说:“我们已经看到,‘博科圣地’的沟通能力已加强,他们似乎已经从‘伊斯兰国’组织的援助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