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公募“超配”停牌股 持有人赎回压力显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5-16 09:41:00

  上周三以来,有关跨界并购被监管层禁止的传言在资本市场引来轩然大波,在相关传言未被监管层澄清的情况下,一些基金经理通过砍仓来防范风险,这也导致相关概念股批量跌停。与此同时市场的另一种担忧是,重仓一些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个股的基金是否会受到波及。

  对此,一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一些基金重仓股中有受到影响的停牌个股,基金有可能会遭到提前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不过从目前的环境来看,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并不大。

  9只停牌股“超限”

  在公募基金领域,为控制基金投资风险,有广为业内熟悉的“双十”限制:第一个“十”是指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另一个“十”是指同一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据记者按照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及平衡混合型三类基金进行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的个股分别有29家、3家和1家,共计33家。

  一些基金不止一只个股“超限”,比如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和诺安成长,前者持有迈克生物(300463)(300463.SZ)的比例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25.42%,持有金雷风电(300443.SZ)的比例也有13.65%;此外诺安成长(320007)混合持有冠昊生物(300238.SZ)和华讯方舟(000687.SZ)的比例占到基金资产的比例也都超过了10%的限制。

  据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基金管理人触及到“双十”限制大多是“被动”所致,比如当基金遭到巨额赎回时就很可能导致基金出现较大比例的“超限”,另外一种导致“超限”的原因则是旗下重仓基金处于停复牌阶段,当基金重仓这类个股时,也有可能出现超限的情况。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处于“超限”且又停牌的个股共有9只,这些个股分别是天神娱乐、建发股份、万方发展、西藏旅游、中化岩土、中鼎股份、东方精工、格力电器和兴民钢圈。

  自5月11日起,一则关于跨界并购的传言在资本圈引来轩然大波,该传言称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本报亦注意到,在上述9只个股中,停牌原因多为重大资产重组,其中5月11日后停牌的是中鼎股份和兴民钢圈,其中兴民钢圈停牌原因是拟收购重大资产事项,中鼎股份停牌原因是拟收购欧洲汽车电子标的。

  在上周五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流动性风险忧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这些“超限”的基金中,包括持有天神娱乐市值占到基金净值比为14.59%的长盛互联网+、持有建发股份市值占到基金净值比为13.4%的华富智慧城市、持有西藏旅游占到基金净值比为11.06%的泰信蓝筹精选等8家基金公司的11只产品。

  有投资者担心,在当前的市场、政策环境下,如果某基金超配一些停牌个股恰好不巧触碰到监管禁区,对基金产品而言可能存在一定的赎回压力甚至流动性风险。“一个是会面临一些流动性风险,会提前赎回;如果政策出变化的话,持有人赎回,可能给基金带来的压力比较大。”北京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可能的一种极端情况是,如果基金经理旗下的产品有很多停牌股的话,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极端风险的出现?“提前赎回的压力或多或少会有,管理人有可能会暂时限制赎回,如果遇到极端情况的话。”该公募投资总监表示。

  “如果的确遇到这种情况,那就是把基金的估值往下调,但是往下调理由不是很充分,因为停牌的时候它也没有披露停牌干什么,往下调估值是没有依据的。调估值也肯定有一个充分条件,比如上市公司停牌了,重大资产重组大部分你是不知道它是干什么,不一定是传言所说的证监会禁止的那四类跨界并购,如果说根本没披露,基金调整估值更加没有办法调了,师出无名。”上海一名公募资深基金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