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来源:中国网
2016-05-16 16:21:00
    5月16日上午,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大数据》栏目的开播新闻发布会暨广东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在广州珠光御景壹号隆重举行。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新闻大数据》开播仪式现场)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新闻大数据》开播仪式现场)

    从今天起,广东广播电视台在全国广电行业率先推出第一档电视《新闻大数据》栏目。对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大数据经过互联网和专家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后,通过视听化和叙事化的制作手段,创作出一种新形态的电视新闻报道。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文森致辞)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曾国欢致辞)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彦霖致辞)

    国家的大政方针、GDP、CPI、PPI、各行各业的大数据,如天气、交通、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医疗、教育、房价、粮食果蔬价格、煤气等等,一切涉及人们生活的大数据及其趋势分析,社情民意调查,以及专家大众的观点,都是《新闻大数据》节目的元素。目前,广东广播电视台已经与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广东粤数大数据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广东省农村电商协会、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达成合作,未来还将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发布海量权威大数据及研判,为政府施政、企业生产、大众生活,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新闻大数据》部分主持人)

    《新闻大数据》栏目的口号是:新闻大数据,引领新生活,共享新生活。《新闻大数据》不是一档传统的新闻栏目,而是一场深刻的新闻传播模式创新,概括起来有五大亮点: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其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百姓服务大众。及时将国家的大政方针,政府的法规举措,用新闻大数据方式进行解读;及时播报职能部门、权威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连接服务资讯,开展信息定制,服务企业生产、大众创业以及日常生活。

      其二,打造电视新闻新语态,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将复杂的新闻事件用数据简单化、要点化、对比化,通过制作精美图文动画视频以及动听的音效配合呈现。同时,利用多媒体大屏幕开设多窗口在线互动,让专家亮出观点,让市民广泛参与,让观众耳目一新,喜欢她爱上她。

      其三,视听效果全面升级,打造新闻节目新视觉。通过优化节目制作及直播流程,大量采用图表、动画、短片等形式,开创性地将全新的虚实结合的虚拟前景技术应用在新闻直播当中,势必引领新闻节目形态的新一轮改革。

      其四,突破传统,将电视新闻+互联网+N拓展,现实价值无限拓展潜力。《新闻大数据》栏目具有天生的互联网血统,不论直播或不直播,都时时在网在线,开展屏里屏外,线上线下,互动拓展,通过我台荔枝网、ZAKER触电频道、微信公众号等接入各大网络平台进行碎片化立体化广泛的N次传播,实现传播价值最大化。

      其五,敞开平台,广泛合作,创新理念,开创共赢新局面。大数据不只是一个产业这么简单。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都无所不在,可以与N个产业“相加”,形成“大数据+”,“互联网+”。举办月度行业数据发布,年度指数大典。新闻大数据,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市场价值,构建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新模式。

全国首档《新闻大数据》栏目广东开播

    (《新闻大数据》开播仪式现场)

      《新闻大数据》的开播为媒体融合带来了新思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了更加高效的新途径。

      另外,广东广播电视台在今天的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上,与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酒店用品协会、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广州市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海蝌蚪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菲特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连州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本来果坊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脉聚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签订了1.23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意向。